越來越多人拉長滑智慧手機的時間。有調查顯示,近7成台灣民眾每小時看手機1次,近5成的人常因看手機而忘了原本要做的事,4成的人自覺記憶力變差,無法專注。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建議,避免長時間的一人多功,如邊吃飯邊看手機、邊工作同時開多視窗。休息時手機關機,讓大腦完全休息,避免手機干擾,另應養成善用關閉提醒的功能、分類訊息重要性,保留只提醒重要訊息的好習慣。

書田診所41020日期間針對智慧型手機使用者的問卷調查,結果發現68%受訪者每1小時內就會查看手機1次,回答「隨時隨地都會查看手機者」有17%查看手機目的,55%的受訪者是為看留言訊息,如Line22%是使用社群網路,如Facebook。至於使用時機,在工作、吃飯或其他活動時同時使用手機者有30%,偶爾會這麼做者有61%調查顯示,46%受訪民眾表示,因查看手機而短暫忘了自己原本要要做的事情。此外,41%民眾主觀感覺自己的記憶力變差,較無法專注。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說,門診也常見到一邊描述症狀一邊找手機的患者,同時主訴記憶變差,漏東忘西者也有增加約12成趨勢。人腦記憶過程先是一個登錄(registration)動作,之後才能儲存在特定腦部區域(storage),在需要時才能夠提取出來(retrieval),想起需要的資訊。不過在登錄過程中,若受環境或其他因素干擾可能影響記憶過程和記憶力。做事時分心查看手機,可能造成記憶力減退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