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本事的人,年紀漸長,收入一樣豐厚;但愈靠勞力賺錢的人,上了年紀後,失業、退休比例也愈高。贏家和輸家的差距,可能愈老愈大,而且世襲。

「波克夏.哈薩威」每年的股東大會,主持盛會的巴菲特是美國資本主義的象徵。巴菲特八十三歲了,仍然活躍。顯示有技能的人,即使年屆退休,也能持續工作。

在已開發國家,教育程度愈高、位階愈高,工作年限也愈長。美國的差距最為明顯。受高等教育的嬰兒潮世代延後退休,缺乏技能訓練的年輕人則提早退出職場。這個趨勢,對個人、對社會的影響都非常深遠。

活得愈久,退休生涯愈長,老人閒著不工作,對誰都不是福。甚至有專家相信,這會拖慢經濟成長,造成「長期停滯」,因為靠年金度日的人愈來愈多,形成政府財政的重擔。同時,隨著工作型態轉變,有本事的人,生產力高於以往,所以年紀漸長,收入一樣豐厚。

科技發展也是一環。從管理到創意,這些電腦沒有的能力,並不因年紀增長而消逝。

不只幸運的銀髮族受惠,對社會整體也有好處。當經濟成長減速、趨緩,高所得的人繳稅時間拉長,政府財政收支也可因此改善。有錢的老人繼續累積財富,讓他們的下一代承襲更多財富。

反之,社會天平的另一端,知識水平愈低、位階愈低、愈靠勞力賺錢的人,年紀愈大愈難做粗活,隨之失業或退休,讓他們連養活自己都成了問題,還必須仰賴年金過活,更別說會留財富給下一代了。贏家和輸家的差距,也因此愈老愈大,而且世襲。

提高遺產稅可能是選項之一。但政府更要改革退休和教育制度,才能創造財富。工作的盡頭,不該由年紀來決定。不必要的法定退休年齡和年金制度,就該廢除。政府應該用福利為高技能的人才開拓機會,把年金轉為累進制,並加碼投資各種教育,強化生存技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