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越是讓人民幣走貶,美國可能升高的不安情緒也就愈大。

美國財政部在4月中旬時曾向中國提出警告,稱人民幣太過弱勢,並對中國允許市場力量指引人民幣價值的決心表示質疑。

然而,人民幣仍自那時就一直向下走貶。4/25日時,該貨幣兌美元匯率觸及2012年年底時最低水位。今年迄今,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走貶逾3%

Macquarie Bank策略、固定收益及貨幣部門主管Nizam Idris表示:「顯然到目前為止,美國若理解人民幣走勢背後原因的話也就是說,中國正試著阻止投機部位。」Idris接著表示:「中國整體調整貨幣政策,加大人民幣交易區間,而美國對於該舉措是歡迎的。因此,現在問題在於接下來會出現何種舉措?」

長久以來,美國國會議員一直施壓中國允許人民幣加速走升,過去也一直抱怨中國壓低人民幣價值來讓自身獲得不公平的貿易優勢。

加州Safanad首席投資策略師John Rutledge亦指出,當美元走貶時,美國常常希望匯率由市場決定。他們早已對日漸走貶的人民幣做出反應,預料未來幾個月將會出現更強烈字眼。

耶魯教授兼摩根士丹利亞洲(Morgan Stanley Asia)前主席Stephen Roach在接受《CNBC》訪問時亦評論道,對於人民幣的爭論將大家對影響美中經濟關係更重要事情的注意力給分散了。Roach表示:「演變到極端的話,美國的指控將冒著把全球前兩大經濟體往貿易摩擦滑坡下壓的危險。」

分析師亦說,挑戰中國的貨幣政策似乎不像看上去那麼直截了當。首先,美國希望中國允許市場力量在經濟與市場內發揮巨大作用,中國也在那方向上做出行動。如中國3月將人民幣交易區間幅度自1%擴大至2%

其次,中國表示希望阻止人民幣單向升值的投機炒作。分析師表示,那是個美國可能理解的問題。

ING金融市場(ING Financial Markets)研究部門主管Tim Condon認為:「美國被困住了,因決策人士他們也想見到人民幣的雙向風險。所以我認為他們將抱怨弱勢人民幣,但不會做出任何行動。」

Condon並補充道:「中國現在立場相當堅定 - 它已在人民幣內引入雙向風險,正緩慢移動,但實實在在地朝開發資本帳戶方向前進,順從美國所要 - 因此美國只能說『更快』而不能真的對貨幣的方向說些什麼。」

貨幣分析師則預期,今年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將以盤堅告終,但考量到央行向貨幣市場引入雙向風險與打擊投機的決心,人民幣升值速度將放緩。匯豐(HSBC Holdings)預估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今年將以約6.14價位作收,暗示將自目前水位升值約1.75%,而此前預測值則為5.98

Rutledge表示:「美國官員一直很難太大聲抱怨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加上人民幣自2005年起到最近實際上是一直走升的。日漸走貶的人民幣將恢復貨幣操縱語言,特別是美國期中選舉將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