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古柏(Peter Guber, 美國Mandalay娛樂公司執行長)

2  

彼得古柏(Peter Guber)是美國著名的Mandalay娛樂公司執行長,也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教授。他常叮嚀學生在人生路上特別要留意:「 絕對不能讓人看出你有多生氣;否則你會輸得很慘!很慘!──這是邁阿密熱火隊(Miami Heat)總裁派特雷利(Pat Riley)對他說過的一句話。他還從中體會到:一直要讓人覺得你信心滿滿;尤其在遭受損失時,更要讓人感覺到你勝任愉快。

尼勒夫馬茜(Nilofer Merchant, 《哈佛商業評論》作家,美國Rubicon顧問公司創辦人)

2-1  

尼勒夫馬茜(Nilofer Merchant)是美國Rubicon顧問公司的創辦人,也是國際商業界最具影響力刊物《哈佛商業評論》(HBR)的作家。回憶這一生,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20多歲時曾經出現過一大堆麻煩事讓她窮於應付。還好,主管教她「餵老鷹,餓火雞。」這是什麼妙招呢?原來「餵老鷹」指的是專心一意處理那幾件重要的事;而「餓火雞」則是指那些不重要的瑣碎事。

事不必太花功夫,一切順其自然。她的觀念一改,果然立竿見影,使她很快就度過了難關。

克雷格紐馬克(Craig Newmark, Craigslist網路公司創辦人)

3  

克雷格紐馬克提到自己原本是個呆板無趣而又自視甚高的人這使得他在IBM上班時,跟同事常處不來。幸好他的上司對他相當肯定並鼓勵他:「幽默擺第一,是否得體,不必太在意;特別要牢記:別人犯小過,不要跟他提。

上司的這句話中肯有力,終於調整了克雷格紐馬克難改的性格,也改善了他極差的人際關係,使得他後來得以功成名就。

帕惕爾(D.J. Patil, 美國資訊科學家)

4  

帕惕爾(D.J. Patil)是美國數據專家,任教於馬里蘭大學。2011年曾在富比世數據科學家排行榜上名列第二。在求學生涯中,他有這麼一段深刻的回憶:

在讀博士班時,一天傍晚,系上的長廊空空蕩蕩,他偶然遇見了指導教授吉姆約克(Jim Yorke, 馬里蘭大學數學家,曾為混沌理論定名而享譽全球)。他迫不及待地想給教授留個好印象,於是滔滔不絕,比手畫腳地發表他對某個問題的看法。教授耐心地聽他講完話,卻沒回應。唯恐表達得不夠清楚,他又再講一遍,結果把自己弄得上氣不接下氣,精疲力盡。教授依然好久都不吭聲,只是神情嚴肅地看著他,還緩緩點著頭。這時,他開始暗自高興,以為自己說得不錯。沒想到教授竟然開口說:「簡單的問題一下子被你搞得很難;而複雜的問題更是弄得不好處理。」說完,又一再的點頭,眉端一揚,轉身就走了。

指導教授吉姆約克的話簡單扼要,卻是一針見血,也讓帕惕爾受益不盡。

阿南德(Anand Chandrasekaran, 印度Bharti Airtel公司生產部門主管)

5  

阿南德(Anand Chandrasekaran)是印度最大的行動通訊營運商Bharti Airtel生產部門主管,也是國際數一數二的企業家。在他一生中,讓他獲益最多的就是印度靈性導師克里希那穆提(J. Krishnamurti)的〈生活之書〉(The Book of Life)裏的一句話:「經常想到自己才剛入門

這句話深入而淺出,不管是在學習新知或待人接物中,阿南德都得到了啟發,也促成了他往後事業的更加飛黃騰達。就像這位靈性導師在書中進一步提到的:「常想自己是初學,空間發展無限遠;老把自己當行家,潛力發揮必受限。」

提姆布朗(Tim Brown, 美國IDEO公司首席執行長)

6  

提姆布朗(Tim Brown) 是世界最知名的創意管理公司IDEO的首席執行長。他源源不斷的創新理念引起了廣大的迴響,成效卓著的公司管理也有口皆碑,難怪微軟、蘋果及百事可樂等業界巨頭都成了他的忠實客戶。

為了事業的發展,他四處奔走。令人訝異的是,他是怎麼照顧好家庭的呢?這要歸功於他的指導老師比爾摩里奇(Bill Moggridge, IDEO公司的創辦人)對他的建議:嚴守「十天規定──每次離開太太出外旅行,不能超過十天。雖然這使他有些拘束,但也使他的旅行變得更有效率,家庭與事業之間更為平衡,尤其是,他與太太的關係更能保持親密無比。

諾米辛普森(Naomi Simpson, 澳洲紅氣球公司創辦人)

7  

諾米辛普森(Naomi Simpson)是澳洲紅氣球公司(RedBalloon)創辦人。她這家公司一反傳統,銷售的不是實質的貨品,而是經驗好禮(experiential gifts),例如:特技跳傘、賽車、單人划舟等生活中的體驗。由於她這種經營方式獨樹一幟,加上對待員工特別用心,所以公司業務拓展極快,結果獲得《商業評論週刊》(Business Review Weekly)提名為前50名企業老闆。她常想到十幾年前,創立公司才不久,有人向她建議過:「假如大家都這麼說,那你就該照著做。」看似簡單的一句話,卻成了她當老闆的準則。她更從中體會到:這不是要她把工作全都攬身上,而是指她應該把責任分擔,並且自己又可以免於受責難。

馬特貝利(Matt Barrie, Freelancer.com公司)執行長

1387982679625  

馬特貝利(Matt Barri)是全球最大線上外包商Freelancer.com的執行長及雪梨大學副教授,也是商業評論週刊的專欄作家。十六歲時一個老先生的勉勵──機會一來,切莫徘徊!──引起了他強烈的共鳴,也讓他更堅信:接下工作不用愁,以後就知怎麼做。他就是本著這個理念,接下了公司的執行長。相反地,有太多人則擔心經驗不足,事事按部就班,更不敢輕言創業。究竟哪樣較合理呢?馬特貝利認為:這有點像「雞與蛋誰先」?並無定論。不過他還是一再鼓勵大家:把握當下,前途自己去開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