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作家Morgan Housel發現一項有趣的現象,就是有錢人的收入通常與其累積的財富沒太大關聯。邁克泰森(Mike Tyson)一生大賺三億美元,最後破產了。而某位行政助理是孤兒且終身未婚,去世時銀行存款高達數百萬美元。在職場上,有錢人並非特別天賦異稟,其有錢的關鍵在於「古怪的特質與習慣」,造就其與眾不同的「金錢觀」Morgan觀察到有錢人普遍有的特質:

有錢人通常不受情感左右其判斷力

女作家湯瑪斯(M.E. Thomas)相信,幾乎每個有錢人都有反社會人格基因。但此種人格基因並非傳統印象中殘酷、沒人性等負面狀態,而是有錢人不浪費精力在無謂的情感問題上。超級投資大戶同樣有此特點。面對股票大跌50%或千萬人失業,這些超級投資大戶頂多聳聳肩,仍然保持一貫冷靜態度。

2  

湯瑪斯在其《反社會自白》(Confessions of a Sociopath)一書中指出:鯊魚是色盲,僅能看到黑色和白色。基於此特質,提高獵物與背景對比強度,讓鯊魚專注在空間關聯性,可以提高獵物捕獲率。如同鯊魚的「色盲」,有錢人的「缺乏同理心、不易被他人帶動情緒」的特質在金融界尤為可貴,讓有錢人可以專注及堅持自我獨特見解,不被他人恐慌情緒帶動盲目投資。

拿破崙對軍事天才的定義是「當周遭人都陷入瘋狂時,此人仍維持淡定」。有錢人亦然,為人所不能為,始終冷靜、從容不迫。

有錢人不在乎別人的眼光

要變有錢,就必須做到「量入為出」。「量入為出」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大多數人總想藉著花錢方式展現出自己有錢,但此舉卻反而使自己更沒錢。為了滿足諸多願望與慾望,在入不敷出的情況下,許多美國人因而深陷財務困境。過去25年,中產階級家庭數量成長了30%,但中產階級收入幾乎沒變。許多人每增加1元收入,便隨之擴張1.1元的慾望需求。入不敷出,慾望得不到滿足,終究陷入失望。

有錢人會避開「花錢顯富」的陷阱。他們通常不太在乎別人的眼光。即便收入增加,他們也不會藉著買新車、整年吃好料、或買新錶來炫富。雖然他們有能力買很貴的東西,但他們通常都買較便宜的。對他們而言,「可以提早退休」比「買90美元T恤或20美元雞尾酒」更重要。這就是「下一個百萬富翁就是你」的典型做法。

想變有錢是需要付出代價的,必須壓抑心中的慾望量入為出:開較差的車、住較小的房子、吃較少的外食、穿較便宜的衣服。但在現實生活中,很少人願為此付出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