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撰稿人Mike SchusterMarketWatch撰文指出,谷歌無人駕駛汽車業已取得重大進展,很有希望按照預定的安排,於這個十年結束之前進入實用階段。

以下即Mike Schuster的評論全文:

起來,短短幾年前,當我們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路上出現了無人駕駛汽車,我們還覺得高深莫測。道路上的各種障礙,複雜的狀況,以及潛在的危險,哪怕是大多數人類駕駛員,也都不敢能夠輕鬆面對。

不過,經過了持續的發展和不斷的測試,谷歌似乎已經進入了快車道,很可能在這個十年還沒有結束的時候,無人駕駛汽車就將出現在我們身邊的道路上。

當然,谷歌第一次讓無人駕駛汽車上路,已經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但是那時候的所謂上路,一般都是高速公路巡航,要簡單得多,需要處理的複雜問題和面對的危險情況與城區駕車根本不可同日而語。不過,從那時到現在,技術的發展已經非常充分,足可以從容應對交通錐、騎自行車者和鐵路口等等。谷歌無人駕駛汽車計劃負責人Chris Urmson列出了那些他們的團隊業已解決的障礙,包括亂穿馬路者、隱藏車道和並排停靠的大貨車等,這無疑讓無人駕駛變得更加可靠了。

「市區開上一英哩,無疑比在高速公路上開一英哩要複雜得多,根據一個小小地區的不同道路規定,會有成百上千的移動目標出現。」Chris Urmson說:「我們改進我們的軟體,這樣它就可以同時探測到數以百計的清楚目標,包括行人、公車、交通指揮,或是自行車騎士做出的轉彎手勢。一部無人駕駛汽車可以同時關注到所有這一切,既不會疲勞也不會分神,這是人力是無法做到的。」

自動駕駛實驗的里程累積已經超過70萬英哩,在團隊最新一次更新後的聲明中,Chris Urmso滿意地表示:城市街道上各種海量的狀況,兩年前還足以讓我們頭痛不已,但現在都已經被自動駕駛解決了。

不過,為了讓大家更直觀地看到無人駕駛汽車所取得的進展,他還展示了一段影片,顯示無人駕駛系統是如何發現、評估和處理我們在路上可能遇到的典型目標的。

汽車周圍的環境受到雷達、攝影機和車頂部裝置射出的64道雷射光的監視,由此呈現出一個完整的3D環境。方向盤上有一個開關,控制自動駕駛儀,一旦出現狀況,坐在駕駛座上的人可以迅速按下紅色按鈕,停止整個系統的運作,轉入人力駕駛狀態。儘管整個團隊還沒有過被迫使用這個按鈕的記錄,但是正如軟體部分負責人Dmitri Dolgov所言:任何機器人都有一個大紅色按鈕。

除了Chris Urmso的宣傳之外,Dmitri Dolgov還接受了The AtlanticEric Jaffe的採訪,介紹他的團隊在完善自動駕駛技術方面取得的進展。Eric Jaffe詳細記錄了測試過程,強調整個過程的體驗令人訝異地順暢。

 

「我們通過一個黃燈,汽車立刻就判斷出停下來的危險更大。」Eric Jaffe寫道,「我們越過了一輛想要進入我們這條線上的轎車,因為我們汽車的電腦知道,權利在我們這一方。我們進入了右方車道,一時間我還不知道是為什麼,直到一分鐘後,汽車發出了右轉彎訊號。我們一路都保持合適的速度,因為汽車網的地圖準確地告訴了我們每一段道路的具體限速。之後汽車很早就看到了交通錐,於是我們向一旁閃開,為道路施工者留出更多空間。」

行駛如此順暢,以至於整個實驗期間,Dmitri Dolgov都沒什麼可記錄的。他說:沒有發生多少有趣的事情。

不過,儘管這樣的測試已經使得無人駕駛汽車更加接近實用階段,但是谷歌的團隊清楚地知道,在那一天真的到來之前,需要他們完成的工作還很多。比如,他們需要一個比谷歌地圖更加精確和先進的地圖系統,不然的話,無人駕駛汽車恐怕就只能在少數幾個城市應用。這個系統還必須掌握一些普通人駕駛時微妙的溝通,比如一揮手或者一個眼神等。Eric Jaffe更寫道:它現在依然無法理解城區交通的世界語——喇叭聲。

谷歌的任務重大,一旦成功意義非凡。這不僅僅關係到駕駛者、乘車者和路人的安全與便利,更昭示交通運輸的未來:交通事故減少,通行更加迅速,停車不再是問題,而且每年都會有成千上萬的生命因此得到拯救。

谷歌方面表示,他們的目標是在2017年前將這一技術公開,並希望能夠在2020年之前發佈自動駕駛汽車。

如果一切能夠順利按照時間表進展,那不久的將來,駕車就真的會美夢成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