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發動併購,臉書(Facebook)執行長祖克柏有一套效率高超的流程,讓他幾乎攻無不克。

CNNMoney報導,這位已斥資數十億美元大舉併購的科技新貴,擅長以閃電戰發動攻擊。他的標準招式包括「來我(祖克柏)家晚餐」,緊接周末採取緊迫盯人攻勢,最後再由律師團補上臨門一腳,敲定生意。

臉書最近斥資20億美元收購虛擬實境眼鏡製造商Oculus,令市場跌破眼鏡。但談判行動展開後,祖克柏只花三天半就談成交易。其實,雙方先前已接洽過,但直到最近才開始認真起來。Oculus執行長埃里伯(Brendan Iribe)透露,某天他接到祖克柏來電,他說:「我聽說你們產品研發大有斬獲,我們乾脆面對面談。我不會浪費你的時間。」

不久後,埃里伯獲邀到祖克柏家共進晚餐,席間有多名主管在場,包括臉書產品部門副總考克斯(Chris Cox)、企業開發部門主管佐福諾(Amin Zoufonoun)與行動工程部門副總安德烈卡(Martin Ondrejka)。

埃里伯回憶道:「用餐的氣氛很愉快,結束時馬克(祖克柏)說『我們應該合作』。接著雙方握手,『好吧,就這麼辦,應該周日就能大功告成』。」

工作團隊和臉書律師團入駐臉書總部,幾天過後,文件就簽好了。

埃里伯說:「我沒料到這麼大規模的交易會這麼快談成,但臉書的座右銘是速戰速決,他們不喜歡拖泥帶水。」

這早有前例可尋,到祖克柏家拜訪已成為發動高額併購案的序曲。內情人士透露,臉書買下InstagramWhatsApp前,兩家公司的創辦人都曾是祖克柏家的座上賓。

但特別之處在於,Oculus並非一般行動應用程式(App),而是臉書首度跨足的硬體事業。隨著科技應用到智慧手機以外的領域,臉書押注視覺將成為舉足輕重的新平台。埃里伯指出,虛擬實境科技先鋒亞伯拉許(Michael Abrash)預言,虛擬實境視象不只是下一個平台,而是終極平台,因為一旦擁有合成擬真視覺,就能用全新的方式看世界,進而創造出各種媒介。

他說:「這形同科技業的聖盃。」埃里伯也同意這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