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未能阻止脊髓灰質炎(小兒麻痺症)的傳播,引發了全球緊急醫療措施。世界衛生組織(WHO)星期一(5月5日)要求所有該國居民必須出示疫苗接種證明,才可以離境;此一措施也適用於敘利亞和喀麥隆(Cameroon)。

世界衛生組織星期一發布新聞說,其「突發事件委員會」(Emergency Committee)發現,2013年底通報的小兒麻痺症案例中,有6成導因於小兒麻痺病毒的國際傳染,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成年旅客是相關病毒傳播媒介。

由於世衛組織認為,巴基斯坦、敘利亞、喀麥隆3國為今年小兒麻痺病毒進一步擴散的最大風險國,故嚴格要求該3國國民或居住該3國超過4星期的外國旅客,出境前1到12月內,必須已口服或注射過疫苗。

各地頻頻出現病例

2012年全球通報223個案例,創下歷史新低,但去年就暴增到417個案例。今年傳染高峰季節尚未來臨,至今已通報了74個案例,其中59例來自巴基斯坦,占了近8成。世衛認為在高峰期5月、6月開始時,有必要防範病毒擴散。

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5日說,該病毒最近蔓延到阿富汗、伊拉克、以色列和敘利亞,並已在約旦河西岸、加沙地帶和大開羅地區發現受汙染的水。

2年前也曾在中國發現,今年2月美國加州也爆發病例。

艾爾沃德在電話會議上說,這些主要再度爆發傳染疫情地區,病毒病源實際可追溯到巴基斯坦過去12-18個月內的病例。

巴基斯坦將在星期三召開高級省級和聯邦衛生官員緊急會議,以確定最後如何實施新規定。

「全球根除小兒麻痹症計劃(GPEI)」自1988開始實施以來,在全球範圍內已基本消除了小兒麻痺症。世界上仍在流行小兒麻痺症的國家包括奈及利亞、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三國。

伊斯蘭激進份子阻撓預防工作

一些落後地區的激進伊斯蘭武裝份子仇視為兒童注射或口服疫苗的醫護義工,有伊斯蘭信仰領袖公開宣稱,接種疫苗會使被接種者喪失生育能力並傳染愛滋病。而巴基斯坦的塔利班恐怖份子則認為,小兒麻痺疫苗接種計劃是為國際間諜行為的一種掩護,是西方國家的陰謀,意圖令穆斯林喪失生育能力。

小兒麻痺症目前並沒有針對性的藥物可以治癒,但早有疫苗可以預防,病毒通常是透過受到污染的水源傳播,而絕大多數受到影響的都是5歲以下兒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