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克蘭危機引發的制裁大戰愈演愈烈,已把俄羅斯推向經濟衰退,同時也波及鄰近的經濟體,可能打擊歐洲步履蹣跚的經濟復甦,進而妨礙全球經濟成長。

歐洲經濟仍脆弱,加上能源供應中斷的顧慮,使歐洲在制裁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上有所顧忌。歐盟擔心,衝突擴大會使剛起步的復甦脫軌。

美國總統歐巴馬上周與德國總理梅克爾共同宣布,倘若莫斯科當局擾亂烏克蘭的總統大選,將採取瞄準俄羅斯整個產業的制裁措施。但他也承認,歐盟28國中,有些國家「對俄羅斯可能施加的報復抵抗力較弱,這點必須納入考量」。

推動歐洲經濟所需的進口石油與天然氣,大約三分之一靠俄羅斯供應。歐巴馬不諱言,切斷俄羅斯油氣出口,是不切實際的制裁手段。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歐元區經濟連兩年萎縮後,今年可望成長1.2%。但IMF下修毗鄰俄烏邊界的中東歐經濟體展望。先前制裁的對象是親近俄國總統普亭和幾家銀行與能源公司的官員,已嚇得投資人第1季撤資640億美元,盧布匯價跌到新低,IMF表示俄羅斯經濟已陷入衰退。

前蘇聯國家如白俄羅斯,因為與俄羅斯的能源與貿易關係最密切,預料受俄國經濟衰退連累最大。歐洲的銀行在俄羅斯曝險約1,87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