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管理顧問Jack Zenger等三人,針對一家名列財星五百大企業的銀行主管進行調查。他們把主管分為頂尖跟墊底的10%。

結果發現,該銀行想過要離職的員工當中,一半以上直屬主管是墊底的10%;相較下,直屬主管是頂尖10%的員工,只有15%考慮過辭職。此外,墊底10%的主管所領導的部門,每年平均虧損120萬美元;頂尖10%所領導的部門,則有450萬美元的利潤。

最後,在墊底10%的領導人下工作的員工,37%表示對自己的薪資滿意;而在頂尖10%的領導人下工作的員工,則有60%表示對薪資滿意。事實上後者的薪資並沒有比前者高。

這些數據證明了,好的領導力確實是值錢的。那麼,什麼樣的主管才稱得上是好主管呢?

創業家雜誌(Entrepre-neur)報導,心理學家Robert Hogan問卷調查了一千多位員工,請他們列出自己遇過最好跟最壞的主管各有何個性,結果發現,從主管的個性,就能準確預測員工的工作投入度。

通常冷靜、把注意力放在公司上、具組織力,而且願意傾聽的好主管,所帶領的工作團隊,其投入的可能性是壞主管的三倍。而所謂的壞主管是愛操弄、驕傲、常分心到公司以外的事,以及喜歡把聚光燈打在自己身上。

主管教練Tasha Eurich,出版的「Bankable Leadership」一書中,把壞主管分成兩種極端:一個極端是願意以任何代價換取團隊的快樂,他們不為員工設定工作成果期望、不誠實提供回饋,也不做出難做的決定。一開始員工或許會很開心,但是真正要做事時,將發現主管毫無作為。

另一個極端是要求員工做到爆肝、永遠都不滿足,而且很少認可與獎賞員工的好表現。他們能刺激員工好還要更好,但是長期來說,員工會身心俱疲。

Tasha Eurich建議,想當好主管的人要多多練習領導技能,就像拉小提琴,學會之後還是要常常練習,才能拉得好。

此外,不要以為有一個行遍天下皆通的好主管模式可以套用。對有二十名員工的衛浴用品公司來說,好領導人的樣子會非常不同於大型跨國科技公司。好的領導人並不是令人嘖嘖稱奇的聖人。

想要改善領導技能,主管教練Ray Williams則建議主管鼓勵員工提出異議。他說:「如果你聽到的都是你有多好,這會是一個警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