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對有意識的人工智慧(Artificial-intelligence, AI)嗤之以鼻、認為這只是科幻片情結?英國知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警告,人們絕對不能輕忽人工智慧的潛在風險,否則未來恐怕會自取滅亡。

霍金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人工智慧教授Stuart Russell、麻省理工學院宇宙學家Max Tegmark以及麻省理工學院物理系教授Frank Wilczek上週聯合在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發表文章警告,AI短期內的影響端賴背後掌控的人而定,但長遠來看,AI能否被操控,才是問題的核心。

霍金等人指出,強尼戴普主演的最新電影《全面進化(Transcendence)》描述了一個逐漸失控的AI,其實這並非危言聳聽,因為AI未來可能會比金融市場還聰明、比科學家更具創意、比人類領袖更能操縱人心、甚至還有機會研發出人們完全無法理解的武器。

目前AI的發展相當神速,自駕車(self-driving car)、贏得益智問答節目「Jeopardy!」冠軍的IBM超級電腦以及數位個人助理SiriGoogle Now還有Cortana,都是近期相當著名的例子,未來的進展恐怕會更為驚人。

霍金指出,世界文明是人類智慧的產物,但當這種智慧被AI的工具放大時,產生的結果實在難料,唯一能確定的就是,戰爭、疾病與貧窮會是大家最先消滅的問題。

而就在最近,全球各地的軍隊已開始考慮導入能夠自選並殲滅目標的自動化武器系統(聯合國與人權觀察組織已開始呼籲禁用這類武器);中期來看,人工智慧甚至可能轉化整個經濟型態,帶來巨大的財富與嚴重的混亂。

霍金警告,人工智慧的發明可能是人類史上最大事件,但同時也可能是史上「最後一件事」,因為科學家對未來潛藏的風險根本毫無準備。

谷歌(Google)已傳出買下英國人工智慧公司DeepMind,總計花費了4億美元。根據Re/code獨家報導,谷歌已承認確有併購乙事,但不願透露價格。總部位於倫敦的DeepMind是由前西洋棋天才兒童兼神經科學家Demis HassabisSkypeKazaa開發員Jaan Tallin以及研究員Shane Leg共同創立,訊息顯示這筆併購交易是由谷歌執行長Larry Page親自主持。根據DeepMind官網,該公司主要研發模擬、電子商務以及遊戲演演算法。

谷歌曾在201212月聘雇創業家Ray Kurzweil統領機械學習暨語言處理工程部門,而Kurzweil也曾透露,他希望打造一個像是「人工朋友」的超先進搜尋引擎。

臉書(Facebook)也積極鑽研人工智慧,聘請紐約大學教授Yann LeCun主持人工智慧實驗室,將與紐約大學合作研究機器學習、數據科學、人工智慧等領域。CNETAll Things Digital報導,LeCun2013129在自己臉書和Google+宣布此一訊息,並表示臉書將在三地開設AI實驗室:加州Menlo Park、紐約、英國倫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