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融危機對經濟造成壓力之下,全球最乾淨的能源市場歐盟轉向美國,大量進口成本較低、但含硫量高的煤炭。

美國今年煤炭出口可望連續第三年維持在超過1億噸的水準,主要受益於歐盟對煤炭的強勁需求。歐盟去年從美國進口4,720萬噸煤炭,遠高於2003年的1,360萬噸,其中英國進口量在同一時期更躍增九倍。

美國去年名列歐洲第二大煤炭供應國,僅次於俄羅斯,若烏克蘭危機持續影響俄國出口,美國煤炭市占率料將進一步提升。

德國在日本福島核災後決定逐步廢核,也使該國成為價格低廉的美國煤炭主要買家。晨星公司(Morningstar)分析師羅爾說明:「在金融危機前,歐洲樂於推動環保政策,但當經濟開始走弱,它們並未準備好接受高電價,因此重新轉向煤炭發電。」

2003年來,德國從美國進口煤炭量從不到100萬噸暴增至1,500多萬噸。德國最大電力及天然氣公司E.ON發言人表示,目前每年採購逾400萬噸美國煤炭,遠高於2010 年的80萬噸,占總採購量比率達17%

儘管近幾周銷售受存貨水準升高影響,美國煤礦業仍預期歐盟市場存在長期商機。包括Foresight能源公司及Arch煤礦公司等美國礦商,最近都在歐洲開設新銷售辦公室。

在這波出口熱潮中的最大獲益者,是來自伊利諾州及印第安納州的高硫煤,這種易造成空氣汙染的煤炭,10年前美國的出口量幾乎是零,但如今占美國煤炭出口量比率高達三分之一。英國最大煤炭發電廠Drax集團燃料採購部門主管達克表示,在美國銷路不佳的高硫煤,為歐洲提供本地出產煤炭以外的較低價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