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的金融危機導致全世界各地生育率降低,過了近6年,危機已遠去,但生育率依舊沒有回升。新生兒減少意味著未來更少人投入就業市場,從事生產及支出。

美聯社報導,1960年代開始,小家庭的趨勢已經衝擊到經濟。過去數十年來,年齡介於2064歲的潛在勞工族群人數快速成長。但嬰兒潮世代陸續退休,且沒有足夠勞工彌補人力缺口。

以下是有關人口結構的一些關鍵事實:

根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與爆發金融危機的2008年相較,2012年時,歐洲聯盟(EU)28個會員國中,有21國生育率下降。

●2008年危機爆發的前4年間,歐盟只有4個會員國生育率下滑。

●2008年到2012年期間,美國生育率下滑7%;日本則下滑5%,創19世紀以來最低水準。

●2008年到2012年期間,已開發國家的工作年齡人口平均停止成長。日本、德國及義大利的工作年齡人口都不斷萎縮。甚至是在生育率相對健全的法國及英國,工作年齡人口成長皆大幅放緩。

沒有大批新血持續投入勞動市場,許多經濟專家都認為,過去40年來,已開發經濟體每年經濟成長3%的「常態」,日後恐怕會很罕見。

經濟成長放緩將限制薪資成長,中產階級要改善生活水平會很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