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對全球的濱海城市來說,地層下陷是比海平面上升更加緊迫的問題。

在全球若干地區,土地下陷的速度是海平面上升速度的10倍,而且人類活動是造成下陷的禍首。日本的東京在停止抽取地下水之前,幾十年來的汲水已讓東京地層下陷達兩公尺。研究人員在歐洲地理科學聯合大會上呼籲,很多濱海城市都應該停止抽取地下水。

荷蘭烏崔希特Deltares研究所的學者艾肯斯指出,如果不趕緊採取對應措施,雅加達的部分地區、胡志明市、曼谷以及許多濱海的都市居住地,最後都將沉到海平面之下。地層下降和海平面上升同時在發生,而且都促成同樣的問題:更大、更嚴重的海水氾濫,以及更大的淹沒深度。

最重要也最好的對策,是停止抽取地下水作為飲用水,當然你也必須尋找替代的飲用水資源。但東京與威尼斯都這麼做,而下陷情況也多少已經停止。

義大利東北部的著名水都因為經常汲取地下水,在20世紀末期曾經歷嚴重的地層下陷困擾。但威尼斯停止抽取地下水後,本世紀來的研究顯示,重大下陷情況已經停止。

科學家如今掌握一項可用來評估地層下陷情況的強大工具,亦即所謂的干涉合成孔徑雷達系統 (Interferometric Synthetic Aperture Radar, ISAR),他們針對特定地點重複拍攝衛星影像,然後加以重疊,便能測出地層變形的清況。

這類影像的檔案自1990年代就已開始建立,可供長期的變動比對和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