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擠下德國,成為全球第6大遊艇生產國!但風光背後,面對全球市場的重新洗牌、中國業者的崛起,台灣將如何保有「遊艇王國」的美譽?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台灣擠下德國,成為全球第6大遊艇生產國,僅次於義大利、荷蘭、土耳其、美國、英國。儘管成績亮眼,但去年全台遊艇產值只達1.48億美元,相比2008年的3.57億美元,產值仍沒有回到金融危機前的水準。

《金融時報》分析,台灣過去以低價代工在各產業上取得不少競爭優勢,但台灣的遊艇業,卻是少數產業,能跳脫低價競爭,也能在全球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事實上,1980年代的台灣遊艇業,也同樣走過低價路線。南海遊艇總經理陳朝南對《金融時報》表示,一開始,台灣業者先替其他公司生產小型船,用價格優勢,站穩市場。但當勞動成本上揚,低價優勢不再,台灣業者才開始投入行銷、設計預算。

但是,想以高附加價值的「設計力」打產品,眼前還有歐洲老字號業者的阻擋。歐洲業者多半有悠久的遊艇製造和設計歷史,台灣業者想透過設計力來提高產品價格,並不是一場容易打的仗。但遊艇研究機構Superyacht GroupEllie Brade表示,台灣業者的名聲已經愈來愈響亮。

除了有西方來的壓力,台灣業者還要面對最新的挑戰——中國業者。目前,中國富豪對跑車、直昇機、遊艇等奢侈品的需求遽增,這讓不少中國業者積極投入遊艇市場。地產集團大連萬達,剛買下英國遊艇業者Sunseeker;而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光海南島,目前也已有206家遊艇相關業者。

台灣遊艇業者所面對的「中國挑戰」,其實和電子業者面臨的困境相似:中國業者除了來台挖腳搶「頭腦」、製造上享有較低的勞動成本、國內市場還有關稅保護。

面對產業轉型和中國挑戰之間,台灣業者將如何走出下一步?

眼看全球遊艇市場的萎縮,中信造船將專注於貨船等商用船的製造。至於嘉鴻遊艇(全球第10大遊艇製造商)執行長呂佳揚坦言,歐美市場不若以往、新興市場又還沒準備好,商業模式勢必要轉變。目前除了中國市場,嘉鴻看好南亞經濟的強勢成長,未來也將專注在南亞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