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的報告顯示,亞洲經濟體對中國的依賴程度日益增加,而日本的經濟重要性下滑。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最新公布的亞太區域經濟展望報告中,IMF比較11個出口導向的亞洲國家分別在1995年與2012年對日本與中國的依賴度。

1990年代中期,所有11個國家較依賴日本作為出口市場,但不到20年後,其中10個國家較依賴中國,且超越的幅度更大。印尼是仍然比較依賴日本的唯一例外。數據不僅反映日本歷經近20年的經濟停滯後重要性大幅下滑,也反映中國迅速崛起。

IMF並非是比較原始出口額,而是出口附加價值,即一國內生產的出口產品價值減去從其他地方進口零件的價值。

依此計算,馬來西亞在1995年對日本的出口占出口總額的近四分之一,這個比率到2012年僅剩下6%。同時間,馬來西亞對中國的出口比率提高一倍至10%

澳洲在1995年對日本的依賴度約是對中國的六倍,如今對中國的依賴度是對日本的兩倍。

IMF經濟學家杜瓦表示:「中國是區域經濟整合的核心,不但是組裝中心,也逐漸成為終端需求的來源。相形下,在1990年代扮演重要角色的日本地位如今迅速下滑。」這份資料凸顯美、日聯手抑制中國影響力的努力受到限制。

美國與日本正試圖建立可能排除中國的亞洲經濟聯盟,例如正在談判中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