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被德國警方發現在慕尼黑家中藏有大批疑似納粹掠奪藝術品的老翁葛利特上週去世,遺囑將所有收藏捐贈瑞士的藝術館,這批價值連城的藝術品歸屬引發爭議。

柯尼利亞斯.葛利特(Cornelius Gurlitt)的父親是納粹時期的藝術交易商希德布蘭.葛利特(Hildebrand Gurlitt)。希德布蘭遺留給柯尼利亞斯的畫作包括納粹政權從猶太家庭掠奪的名畫,以及當時被納粹黨定義為「墮落藝術」的博物館收藏。

今年4月,德國政府與已病重的81歲的柯尼利亞斯達成協議,容許專家檢驗調查包括畢卡索(PabloPicasso)、雷諾瓦(Pierre-Auguste Renoir)、馬蒂斯(Henri Matisse)、夏卡爾(Marc Chagall)和狄克斯(Otto Dix)畫作的真偽及如何落入希德布蘭手中,而且柯尼利亞斯也同意,如果發現是掠奪品應歸還原主。

柯尼利亞斯臨終前立的遺囑中表明將所有的收藏贈送給瑞士的伯恩藝術館(Kunstmuseum Bern)。不過,德國政府不可能輕易地讓這些歸屬權仍有爭議的畫作離開德國。

巴伐利亞邦主管文化藝術的當局已經表示,將評估這些藝術品是否是屬於國家級的文化遺產。根據德國基本法,文化遺產是不能輸出的,所以,如果一些畫作被認定是國寶,即使柯尼利亞斯決定遺贈瑞士的藝術館,德國政府也不會放行。

另外,柯尼利亞斯的家屬可能也不會接受估計市值達10億歐元的藝術品全數歸屬於瑞士的藝術館。根據德國媒體報導,雖然有兩位葛利特家族人士認為贈送給伯恩藝術館是很好的安排,但至少已有1名家屬表示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