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發生排華暴動,越南股市昨天(5/14)居然逆勢大漲3.04%,漲幅居亞股之冠。基金業者表示,受排華事件影響,確實有投資人詢問是否該贖回,但東協相關基金並未出現明顯贖回潮。

越南股市的規模很小,又是淺碟型市場,目前台灣核銷的基金中,僅有一檔利安資金越南基金,是純投資越南的基金,其他東協基金,投資越南股市的比率不大。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截至3月底止,國人申購境外基金中,投資越南股市金額約13.21億元,遠低於泰國112.86億、印尼84.83億、菲律賓19.46億、馬來西亞15.49億元。

根據統計,目前越南股市市值僅近500億美元,居亞股之末,占全球股市市值比重更只有0.08%,越南行情變化對亞股或全球股市的影響性,可說是微乎其微。越南股票市場規模小,流動性不如其他市場,外資著墨甚少,對整體東協基金績效影響不大。

根據Lipper資料顯示,國內上架銷售的8檔東協基金,前兩大持股部位多以新加坡、馬來西亞為主,其次才是印尼、泰國、菲律賓,持有越南的比重幾乎都在4%以下,部分東協基金甚至沒有越南部位。

基金經理指出,非經濟面利空本來就衝擊有限,加上越南股市近一周走跌逾7%,昨天的彈升可說是跌深反彈行情。

近年,越南政府持續推動改革措施,隨著越南放寬資本管制,並計畫放寬外資投資比例,外資去年迄今累計買超逾4億美元。

基金業者表示,越南算是相對風險較高的單一市場,必須多加留意短期利空衝擊,建議投資人最好透過東協區域型基金布局,以避免承受過大的單一市場政治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