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厚生勞動省田村憲久表示,政府正討論是否根據居民個人的判斷而將領取公共養老金的起始年齡推遲到75歲。目前在日本,領取公共養老金的起始年齡正由60歲逐步上調到65歲,現階段根據個人的判斷可以選擇推遲到70歲。厚生勞動省方面希望借助富裕階層延遲領取養老金,抑制日本社會保障費用不斷擴大的勢頭。

田村村在當日的NHK的電視節目上做出上述表示。田村説,「現在也可以選擇把領取養老金的啟始年齡推遲到70歲,若推遲領取的話每月獲得的金額也將增加。而來自執政黨方面的提案之一就是將可選年齡推遲至75歲」。

日本政府中也有人提出了和一些已開發國家一樣,統一將領取年齡提高到6768歲的方案。對此,田村稱「到67歲、70歲為止無法領取的話,國民的反對會非常大」,表達了慎重的意見。日本今年正值每5年一次審核養老金制度可持續性的年份,以此次厚生勞動相的發言為契機,圍繞養老金改革的議論有可能正式展開。

現在,日本的公共養老金的啟始領取年齡為,國民年金65歲。厚生年金原則上曾為60歲,但男性到2025年度,女性到2030年度為止將分階段提高至65歲,現在正處於過渡階段。

日本的社保費用以超過經濟增長的速度在膨脹。

日本男性的平均年齡為79歲,平均年齡77歲的英國和德國已經決定將領取養老金的年齡上調。英國到2046年將領取年從現在的65歲上調至68歲,德國決定到2029年將領取年齡從現在的65歲上調至67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