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彭博報導,在只有一個碳原子厚的下一代科技專利競賽下,三星電子和蘋果公司在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的主戰場,正從法庭轉向實驗室。

石墨烯像是高科技版的保鮮膜,是一種透明物質具導電性,能在手機和平板電腦表面伸展,生產為觸控螢幕。比現有技術更細薄,更強勁,更具彈性,對於曲面智慧表,或可折疊為手機的平板電腦等未來裝置是十分理想的材料。

2  

有鑑於石墨烯的潛力,三星電子、蘋果、和谷歌公司已經開始建立石墨烯相關專利的彈藥庫部分是因為所謂的穿戴式運算裝置銷售5年內預估將大幅成長14倍。而這個月才被判侵權賠償蘋果1.2億美元的三星,目前看來似乎是石墨烯相關智財權競賽的領先者。

首爾大信證券(Daishin Securities Co.)分析師克雷爾.金(Claire Kim)表示,「有朝一日我們將看到行動裝置,真的變得有彈性,可以輕易的折疊打開的時代。」她指出,第一家將石墨烯在行動裝置商業化的公司,相對於產業中其他的公司將有優勢。

根據英國智慧財產局(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2013年報告,三星已經有405件早期公開專利數,這顯示三星似乎領先對手。根據美國專利商標局的數據,三星在美國擁有38項專利,以及至少17項申請在發明摘要中用到石墨烯字眼。

總部位於加州古伯迪諾(Cupertino)的蘋果在美至少有2項專利申請和石墨烯材料相關。IBM和鴻海科技集團也已經註冊有石墨烯專利。

石墨烯很薄因此在曼徹斯特大學的蓋姆(Andre Geim)和諾伏西羅夫(Konstantin Novoselov)因石墨烯材料的研究獲得諾貝爾獎殊榮時,被分類為2維材料。

石墨烯是只有一個碳原子厚的二維材料,由碳原子組成六角型呈蜂巢晶格的平面薄膜,使得它既強勁也具彈性。加上透明性和導電性,讓石墨烯成為生產曲面觸控螢幕顯示器的理想材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