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高科技泡棉」是利用美耐皿分子製成非常微小的纖維構造,再製成海綿狀的產品,在不使用化學洗劑下,這些超微細小纖維就可以深入污垢,配合水以及摩擦的作用,以物理的方式去除污垢。所以受到一些人的愛用。

消基會特別提醒,這一類的高科技泡棉產品,一旦遇上熱、油、酸,都可能釋放出「三聚氰胺」,造成膀胱或腎臟病變。

2  

專家警告說:使用高科技泡棉時,不能用超過四十度的溫熱水,也不能沾到油污,不能直接用來揉搓蔬果表面。去污後的用品最好再用清水沖洗過較好。

長期累積造成膀胱或腎臟病變

消基會曾針對市售美耐皿餐具進行測試,實驗證實水溫若超過七十度,「高科技泡棉」釋放危險物質機率就會大增,九十五度以上絕對有危險,建議以四十度為限。一旦進入人體,恐導致結石,累積後會讓人罹患膀胱癌或腎臟癌。

「三聚氰酸」它是白色無味的固體,被用作漂白水、殺菌劑和除草劑的成分或生產原料。三聚氰酸自身基本無毒。它對大鼠的經口半數致死劑量為7700 mg/kg。但存在「三聚氰胺」時,兩者會形成不溶於水的氰尿酸三聚氰胺,堵塞腎小管,造成腎臟衰竭。

科技泡綿好用是好用,但和他的組成原料一樣,一遇高溫就會有釋出有毒物質,所以基本上絕不要拿來洗刷與吃下肚有關的鍋碗瓢盆。

業者應在高科技泡棉上標示使用方法及警語,標檢局也應有具體規範。市面上很多中國仿製品,很便宜、便利,但品質堪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