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不漲、貧富不均,是全球普遍的現象。國際單位指出,幾乎所有的經濟體,都在過去30年面臨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而平均薪資在全球GDP的比重也逐年縮減。分析師指出,「經濟成長」是解決此現象的辦法,但也應確保經濟成長的果實,能夠更廣泛、更公平的分配至社會大眾。

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1981年發展中國家約52%的人口每天工資在1.25美金以下,此比重在2008年下滑至22%,而這主要是因亞洲的成長所致。《時代》雜誌分析師指出,貧窮人口的大幅下滑是過去人類最大的成就之一,接下來有待解決的,是「貧富差距」的問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近表示,幾乎所有的經濟體(包括已開發及開發中國家),都在過去30年面臨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分析師指出,「創造更多工作機會」是解救貧窮的辦法,而創造工作機會的辦法是「促進經濟成長」。

分析師指出,解決貧富不均應先打破2個傳統迷思。依資本主義的思維,金字塔頂端所建立的財富將會逐漸「細流」至每個人,但是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這個理論並不適用於現實世界。在另一方面,許多人認為,有利企業的政策,例如自由貿易協定及法令鬆綁,將對小老百姓有「害」。

分析師說,答案是在兩者間取得平衡,也就是推動有利經濟成長的政策,但同時確保經濟成長的果實能夠更廣泛、更公平的分配至普羅大眾。

教育在這中間扮演著關鍵角色。分析師認為,為了提高薪資水準,勞工必須擁有更佳的技能,但許多國家並沒有投入足夠的資源改善學校、教師及在職訓練。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在最近發表的一項報告中建議,在幼兒教育(如幼稚園)投入更多資源於,因為這將有助孩子提升他們一生的學業及職場表現。

另外,分析師也建議,企業應該重視績效獎金,員工從努力中獲益是資本主義的中心思想之一,但此現象沒有反映在現實世界。雖然員工的生產力在過去幾十年提升,但薪水卻沒有跟著上升,據國際勞工組織的調查,薪水在全球GDP的比重縮減,顯示一般勞工並沒有從經濟成長得到該有的報酬。

改善「證所稅」制度,也是建議項目之一。分析師認為,股票持有的時間愈久,所課的稅率應該愈低,因為這將鼓勵投資人長期持有,讓企業栽培有利公司長遠發展的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