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發生暴動攻擊外資企業事件、1930年代以來政變頻傳的泰國剛剛才宣布實施戒嚴,政經穩定的馬來西亞將成為東南亞避風港?

Thomson Reuters報導,拜2014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創逾1年新高之賜、外資5/19日在吉隆坡股市買超7,037萬美元。馬股綜合指數19日上漲0.20%、收1,887.07點,創歷史收盤新高,連續第4個交易日收漲。今日(5/20)則小跌0.31%至1881.16點。年初迄今,馬來西亞股市漲幅為1.08%;自2009年以來馬國股市年年收漲。美元兌馬來西亞林吉特19日貶值0.74%3.209;盤中最低點3.20820131211以來新低。

彭博社報導,馬國20141-3GDP年增6.2%、增幅高於去年10-12月的5.1%。經濟學家原先預期馬國首季GDP增幅將達5.7%。今年首季,馬國淨外銷、民間消費增幅分別達14.9%7.1%,營建、製造業亦分別成長18.9%6.8%

馬來西亞去年經濟成長率為4.7%、馬國央行預估今年增幅將介於4.5-5.5%之間。馬國央行已連續18度將隔夜政策利率維持在3.0%不變。

指數編撰公司MSCI明晟(MSCI Inc.)甫於515宣布調高馬國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根據根據世界銀行在去年10月發布的「2014年經商環境報告」,馬來西亞名列第六名、勝過南韓(第七名)、台灣(16)

人稱「新末日博士」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去年4月在《Project Syndicate》發表專文指出,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大陸;BRIC)的經濟實力被過度吹捧,未來10年包括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智利、哥倫比亞、祕魯、哈薩克、亞塞拜然、波蘭等新興經濟體可能更值得期待。

由於馬來西亞上季經濟成長速度比預期快、信用持續擴張,馬來西亞央行預料近期將開始升息,為三年來首見,激勵馬幣上漲。

最新資料顯示,馬來西亞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一年前成長6.2%,增幅比市場預估的5.4%大。分析師預期,馬來西亞央行最快7月將升息,因為央行擔心若利率按兵不動太久,可能助長投機活動。大馬家庭債務也迅速攀升,去年底達到約GDP87%,遠高於五年前的60%。馬來西亞基準利率目前為3%

豐隆投資銀行分析師指出,由於經濟成長比預期強,馬來西亞央行已有充分理由提早升息,以避免住宅不動產等部門過熱。若馬來西亞央行升息,也將加入整個亞洲的升息趨勢。印度和印尼去年夏季來已數次升息,以抑制通膨,並縮減經常帳逆差。紐西蘭央行也升息以冷卻日漸升溫的房市,菲律賓央行預料近期也將因金融穩定疑慮而調升基準利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