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密西西比州一名青少年在過去16個月期間,成功地說服兩家生產運動和柑橘口味飲料的跨國公司,停用其中一種頗有爭議的化學成份。

高中女生成功說服廠商停用爭議性成份

據《今日美國報》報導,自20世紀30年代初起,這種被稱為溴化植物油(brominated vegetable oil, BVO)的化學物質即被當作飲料裡的食品添加劑,其作用是保持飲料的各個成份分離。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認為,極少量的溴化植物油是安全的;不過,他們已在1970年將BVO自公認的安全添加劑清單中刪除。其爭議點在於溴原子也是溴化阻燃劑的成份之一,被證實會聚積體內,引發神經方面的問題。歐盟和日本亦禁止食品添加溴化植物油。

就讀於哈蒂斯堡高中(Hattiesburg High School)的卡梵納(Sarah Kavanagh)說:「當時我正在喝柳橙口味的開特利(Gatorade)運動飲料,我看見上面標示了從未聽過的BVO成份。後來上網查了一下發現,這種化學物質對人體健康有疑慮。」

2-1  

卡梵納判斷BVO並非她想喝的成份,於是在201211月向連署請願網站Change.org遞出申訴書,要求百事集團(PepsiCo)把BVO成份自運動飲料中除去。超過20萬人連署她的這項申訴行動,於是在20131月,百事集團宣布將從標誌性的運動飲料中去除BVO成份,改由亦是乳化劑的蔗糖醋酸異丁酸酯(sucrose acetate isobutyrate)替代,這種物質被普遍認為是安全的食物添加劑。

一個月後,卡梵納遞出第二張申訴書,這次則是向可口可樂公司要求,Fresca、芬達(Fanta)和動樂(Powerade)等飲料也去除BVO物質。20135月初,她的第二次申訴亦獲得正面回應。可口可樂公司表示,他們正著手去除所有飲料中的這個成份,以維持全球產品成份的一致性。百事集團還宣布,他們亦正在努力排除其他產品裡的BVO,包括Mountain DewAmp能量飲料。

3  

卡梵納表示:「我想這種事之所以讓許多人退縮,主要是覺得不可能有正向回應。我僅僅是一位住在密西西比州的小城鎮,年紀17歲的女孩,這代表藉由現今我們所擁有的資源,人人都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什麼是BVO

BVO是植物油與溴原子化學鍵結後,所形成的合成物質。BVO有害健康的問題源自於溴原子,這種元素亦存在溴化阻燃劑中。

用途:當作乳化劑使用,添加在柑橘口味的飲料之中。

健康危害:對腦部生長造成負面影響,導致記憶力減退、皮膚疹,降低生育能力,破壞正常的甲狀腺功能,亦可能誘發癌症。

含有BVO的柑橘口味飲料有:Mountain DewSquirt、芬達和Fresca。此外,動樂和開特力運動飲料也都有這種成份。

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