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吃的

1.紅薯皮紅薯皮含碱多,食用會引起胃腸不適。此外,烤紅薯多選用焦炭作為燃料,會產生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質,連皮吃易有致癌的風險。

2.馬鈴薯皮馬鈴薯裡含有配糖生物碱,這種有毒物質幾乎全部集中在馬鈴薯皮裡,尤其已發綠芽的部分;如果大量食用,易引發嘔吐、頭暈、腹 瀉等症状。

3.荸薺皮荸薺生於水田中,吸收很多有害有毒的生物排泄物與寄生虫。生吃荸薺皮會引發腹瀉、嘔吐等症狀。且皮中含澱粉較多,糖尿病患者應慎食!

4.柿子皮成熟的柿子皮中含有大量的鞣酸,其在胃酸的作用下,會與食物中的蛋白質起化合作用生成「柿石」,易引起上腹部不適、飽脹、食欲不振等症狀!

◎可以吃的

1.蘋果皮蘋果皮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C的含量高達全果的1/2,對身體頗有助益。

2.梨皮梨皮是藥用價值較高的中藥,能清心潤肺、降火生津。韓國醃製泡菜時會放點梨皮,能使泡菜更脆、更美味。

3. 葡萄皮葡萄皮含有豐富的白藜蘆醇、纖维素、果膠質、和鐵等,具有降血脂、抗血栓、預防動脈硬化、增强免疫力等作用;紫葡萄皮中的黄酮類物質,更具有降低血壓的功效。

4. 橘子皮橘皮具有廣泛藥效價值,富含大量维生素 C、胡蘿蔔素、蛋白質等多種營養素。治療胸腹脹满或咳嗽痰多,做肉湯時放橘皮能使湯味更鲜,並减輕油腻。橘皮泡茶,能開胃、通氣、提神。橘皮泡酒、則有清肺化痰的功效。

5. 西瓜皮西瓜皮含豐富的糖類、礦物質、維生素,具有清熱解暑、瀉火除煩、降血壓等作用。可以凉拌、炒肉、或做湯食用。

6. 冬瓜皮冬瓜皮含有多種揮發性的成分,且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能利水消腫,對糖尿病人有好處,因此做冬瓜湯時最好連皮煮。

7. 黄瓜皮黄瓜皮中含有苦味素,是黄瓜的營養精華所在,黄瓜带皮食用可使維生素充分吸收,而且能幫助人體有效排毒、還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將「西瓜皮、黄瓜皮、冬瓜皮」燙熟後凉拌成「鲜拌三皮」最適合减肥者食用。

8. 蕃茄皮蕃茄的茄紅素是抗氧化能力最强的天然物質,能防治心血管疾病,提高機體免疫力,有助於維護腸道健康。

9. 茄子皮茄子大量的營養物質皆蘊藏在茄子皮中,是心血管病人的食療佳品。茄子去皮不僅降低保健價值,且鐵質被空氣氧化易發黑,影响鐵質的吸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