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議員第8屆選舉結果大洗牌,極右、極左政黨席次大幅增加,顯示對近幾年歐盟政策的不滿;其中,法國國民陣線、英國獨立黨在法、英兩國都拿到歷史性的最大勝利,在此次選舉中成為兩國最大黨,對兩國政壇投下震撼彈,法國總統歐蘭德周一將召開內閣緊急會議。

根據出口民調、綜合28國選舉結果,未來歐洲議會最大黨仍是目前中間偏右的人民黨團 (EPP),可望在571席議員中,取得211席,這也讓代表人民黨團的盧森堡前總理容克有最大機會成為下屆歐盟執委會主席,歐盟各國領導人27日將齊聚布魯塞爾商,討論選舉結果及未來歐盟優先政策。

不過,比起人民黨團目前有273席次,影響力已大幅下降,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團則從目前的196席,稍減為193席;疑歐、反歐派則可望取得約130席。

最大的影響是,極右翼在法國、英國、奧地利及丹麥都獲得大勝,極左翼、強調反撙節的Syriza在希臘大勝,得票率最高,不但比目前聯合執政的社會主義運動黨 (Pasok)和新民主黨,在希臘執政40年的社會主義運動黨的得票率,更只剩8%,比上次大選減少將近3成。

反歐盟、反移民的法國國民陣線領導人勒龐在選後表示,人民已經宣布要將他們的命運拿回自己手中。她認為,這樣的選舉結果代表: 大規模拒絕歐盟。法國總理瓦勒斯對此結果感到震驚、「像個地震」。

此屆選出的歐洲議會議員,因為里斯本條約被賦予將擁有較以往更大參與歐盟決策的權力,選舉結果對於近幾年歐盟的撙節、移民等政策可能都有重大影響。

歷時3天的歐洲議會大選今天結束,初估整體投票率為43.11%,與2009年的歷史低點43%相差無幾。不過,歐盟民眾顯然對歐盟信任度及興趣都不高,投票率只有43%左右。綜合媒體報導,在許多歐洲國家,右派勢力確實如先前預測獲得勝利。

在德國,右派的基督教民主黨和基督教社會黨聯盟(CDU-CSU)拿下36%的多數選票;法國極右派民族陣線(FN)也獲得25%的高票。

英國的歐洲議會投票結果尚未公布,但估計對歐洲聯盟抱持懷疑態度的英國獨立黨(UKIP)大有斬獲。

在奧地利,中間偏右的人民黨(OVP)獲得27.3%的多數選票;丹麥的極右派囊括23.1%,比2009年多了10個百分點。保加利亞的中間偏右派也獲得28.6%選票。

在芬蘭,右派國家聯盟黨(KOK)和中間黨(Kesk)分獲22.4%21.5%得票率,相去不遠。

部分國家的左派勢力未消,仍取得多數,但右派得票率同時也有成長。在希臘,激進左派聯盟(Syriza)比右派的新民主運動(ND)稍微多一些票數。不過聲勢壯大的極右派「金色黎明」(XA)獲得8%10%的票數,比2012年選舉時的6.9%成長。

在瑞典,左派的社會民主黨(SAP)以23.7%獲得多數票,其次為生態黨的17.1%,領先右派保守黨的13%。但極右派獲得7%票數,可首度推舉歐洲議員。

媒體估計,反歐派勢力可能在歐洲議會拿下100多席,雖不足以抵制歐盟建構,但也夠影響傳統黨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