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報導,吞下嵌入微型晶片、相機、感應器與機械人的「智慧藥丸smart pill」,可以透過晶片傳出的訊號即時追蹤病患的身體狀況,卻也引起法律和倫理方面的爭議。

支持者說,「智慧藥丸」正走在醫療技術的最前線,可從人體內取得身體相關的資訊並加以分析,協助治療疾病,有潛力掀起一股醫療革命。

近幾年來,隨著晶片技術的尺寸與成本大幅縮小,數十家公司與學術研究團隊正爭相開發不可消化或可植入式的晶片,協助病患即時追蹤身體情況,這是以往所無法想像的。

目前為止,已有數種技術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可,包括一款內含個人病歷、可植入皮下的詢答機,以及一款可搜尋結腸查看是否有腫瘤的相機藥丸等等。

科學家並且著手開發更先進的原型裝置,例如奈米感測器,注射進入血管後,一旦察覺血液中有感染跡象,會把訊息傳送到智慧手機,協助預防心臟病發作或其他問題。

但也有人擔心,體內置入這類微型機器的想法,仍令人覺得不安,另有許多科學、法律和倫理方面的問題有待釐清。

例如,把晶片植入病患體內之前,應事先警告他們有哪些風險?如何向病患保證,這些技術不會用來強迫他們服用他們不願意服用的藥物?執法機關可不可能取得敏感的個人資料,例如洩露個人吸毒的祕密?這些敏感資料會不會轉賣到黑市?起初自願參加的實驗,可不可能演變成強制性的政府身分辨識計畫,進而侵犯到公民的自由?

電子隱私資訊中心執行董事羅登柏格說,他擔心病患被強迫植入或吞入這類晶片,不論維持在體內一天、幾個月,還是永久。他說:「一顆晶片置入體內,而他們自己無法把它移除,是令人非常不舒服的事。」

但支持者說,這類裝置可拯救不計其數的生命,並且省下數十億美元的醫療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