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最大的榜樣,不是名人,而是自己的父母。在理財方面,父母也要悉心引導孩子。

如果有個男孩,他:

5歲就開始賣口香糖,並拒絕一位女顧客只買一片不買一包的要求;

後來因為​​汽水利潤高而改賣汽水;

10歲賣二手高爾夫球,被警察發現向父母舉報;

12歲開始送報紙;

14歲時擁有1,000美元儲蓄額。

如果他是你兒子,你會感覺如何?很多人會不太舒服,因為這個年齡的孩子似乎更應該好好讀書,不應該把時間花在這些事情上。但仔細想想,讀書的目的是什麼?找份好工作的目的又是什麼呢?這個男孩就是巴菲特。我雖不指望自己孩子成為巴菲特,但我知道想要孩子與眾不同,必須給他與眾不同的教育和體驗。

你是孩子最大的老師。相信我,不要追隨市場上的理財大師,並期望他們的金玉良言真能培養你孩子的財商。你孩子最大的老師是你,一份耕耘,一份收穫,想要孩子過得好,一定要自己投入很多時間和心力。

洛克菲勒曾是美國最大的企業家,創建過標準石油公司,壟斷過美國的石油生意。和20世紀初的其他望族不同,洛克菲勒家族經過幾代人以後,仍然是美國很有社會地位的家族。因為洛克菲勒用心地為整個家族留下人生最寶貴的經驗。他常常給孩子寫信,詳細地為兒子講解自己的人生經驗:如何從底層幹起,到如何成為出色的領導者;從如何將信譽與資本結盟,到克服商業衝動;從金錢面到善待此生;甚至詳細到如何準備精彩的演講或是選擇人生伴侶。

老洛克菲勒無比耐心地對孩子諄諄教導,幾乎每封信的最後都不忘表達對兒子的愛和鼓勵。類似的文字,在摩根家書、曾國藩家書中都似曾相識。成功的家長總是在向子女授予經驗方面勤勉盡力,認真負責。一個傑出的繼承人決不是多陪他吃幾頓飯就能培養出來的。

JP·摩根的父親更是為孩子的成長不遺餘力。他的父親JS·摩根對兒子的要求很嚴。雖然家境殷實,但為給孩子養成簡樸習慣,從小就不給他太多零用錢。JP·摩根被父親安排到當時遠比美國先進的英國,度過青年時期。當時德國是大學教育的最領先的地方,父親就安排兒子就讀於俾斯麥首相曾就讀的哥廷根大學。

JP·摩根回到美國後,父親沒有讓他到自己的公司就職,而是給他安排好實習的地方,讓他從底層幹起。JP·摩根的第一桶金是透過販賣一船滯銷咖啡豆獲得的,當時多數人不看好這筆交易,而正是獲得了父親的默許和贊助,JP·摩根才體驗到冒險的收穫。

JP·摩根24歲時因喪妻而陷入極大悲痛,父親為使兒子重新振作,以兒子命名創建了一家商行。從南北戰爭時期的黃金投機,到承銷法國債券,父親不但帶JP·摩根投身商場,教會他如何用“辛迪加”做大生意,更教會他如何在生意中使用政治的力量。10年後,JP·摩根的名聲已經在華爾街響起。

另一位大投資家索羅斯出生在匈牙利,從小也得到父親的很多關注。父親是一位精明的律師,常與兒子交流對人生和社會的看法。1944年當德國納粹瘋狂迫害匈牙利猶太人,要求猶太人集合聽候調遣時,父親仔細思量,判斷出德軍對猶太人即將進行驅逐屠殺,於是用賄賂手段提前為家人買通假身份,使全家躲過滅門之災。在躲避納粹迫害消磨時間時,家人打牌會以糖果為賭注,父親總是將贏來的糖果保存起來,而不是像兒子一樣吃掉。這讓索羅斯從小就明白兩點:一是可以冒險,二是冒險時不要孤注一擲。

父親對風險的獨立思考,不迷信常規和超群的生存能力對兒子影響極大。索羅斯從不隱瞞對父親的崇拜,直到現在還坦言:我受父親的影響很大……我父親根據自己的經歷推算出:有時候正常的規則無法應用,如果依然遵循正常規則,就無法生存。從1992年成功狙擊英鎊,到1997年東南亞金融風暴之戰,索羅斯總能洞察先機,不按常理出牌,父親的傳授無疑使他終生受用。

多數成功者背後有偉大的父母。金錢、房子、股份都可以通過移交傳給下一代,唯獨人生經歷無法傳遞。父母需要身體力行,對孩子從小悉心影響,因為孩子最大的榜樣,不是名人,而是自己的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