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與Equilar公司分析發現,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公司CEO去年薪酬平均增8.8%,美國勞工薪水卻只增1.3%,以下是五大原因。

一、執行長加薪加很大的五大原因:

主要以股票支付。去年美股標普500指數躍漲30%,推升執行長領的股票價值。

同儕壓力。董事會比照同業支付的薪資水準,以吸引優秀領導人。

超級明星效應。商場上能力與績效一流的執行長,待遇也媲美球場明星。

友善的董事會。許多董事是執行長親手挑選或面試的,傾向應允執行長對自己應有薪酬的要求。

要求更嚴格。在執行長績效受更嚴格檢視的同時,公司也提高薪酬,以補償工作不保的風險。

二、普通勞工薪水的五大原因:

要怪機器人。機器人與電腦取代許多生產線作業員、祕書等人力,中等收入工作減少迫使勞工屈就低薪工作。

高失業率。大衰退過後,人浮於事,勞力過剩減輕企業調薪壓力。

全球化。企業為削減成本,把工作移往勞力成本較低國。

工會較弱。美國勞工加入工會比率從1983年的逾20%降到去年的11.3%,工會勢力減弱不利與資方談判加薪。

通膨率低。過去五年來,美國消費者物價平均增幅僅1.6%,物價漲幅偏低使勞工少了一個要求雇主加薪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