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世越號」客輪沉沒、地鐵車站爆炸、地鐵追撞到5/28日發生的療養院大火,一連串的事故,都有人謀不臧、罔顧安全的因素在內,凸顯出南韓全力拚經濟卻將公共安全擱一旁,終於開始嚐到苦果。

南韓媒體指出,最近的諸多災難和南韓人的「快點快點」的心理有關;「快點快點」是許多韓國人的口頭禪,而「快點文化」可能是南韓實現1970年代「漢江奇蹟」與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後,南韓經濟呈現V型復甦的大功臣。

只是,這種快速達成目標的求快心理,往往將安全考量置諸腦後;「世越號」沉船,以及五月以來接連發生的地鐵追撞、地鐵變壓器爆炸、客運站起火,以及5/28日的安養院和地鐵遭人縱火,這些意外引來外界質疑防災法規鬆散,事發時政府又無力妥善救災。

5/28日全羅南道長城郡老人療養院的大火,首爾「韓民族日報」指出,院內都是失智和行動不便老人,法規卻並未強制院方必須裝設自動灑水消防系統,再次顯示整個國家「建築在危險的根基上」。

首爾崇實網路大學火災管控大學教授朴哉相(音譯)說:「儘管經濟快速成長,南韓在安全規範與基礎設施上仍嚴重落後。若是當晚依照規定有更多的護士,引導病患離開療養院,死亡人數會降低許多。」

另外,「世越號」4/16日在珍島海域翻覆,釀成約三百人喪生的慘劇;調查顯示這場悲劇完全是人禍,航運公司和負責安全查核的政府官員都有責任。

「世越號」是二手、經過改裝以增加客艙的客輪,導致船體重心升高,且當天船上的載貨超載三倍,以致船在急轉彎時失去平衡,終至翻覆滅頂;船長處置失當,未能即時疏散乘客且自己率先落跑,一連串人禍導致慘重傷亡。調查發現世越號經常超載,負責安檢的官員完全沒有認真查核。

日經新聞報導,「世越號」的船東清海鎮海運公司毫無安全意識;去年,該公司的船員培訓經費僅為54萬韓元(約台幣15000),廣告費卻高達2.3億韓元。

南韓中央大學教授申光榮說:「南韓存在一種只要取得成果,即使違規也沒關係的風氣。」南韓媒體報導,曾有航運公司表示,「超載被抓是運氣不好」

另朝鮮日報報導,南韓老人犯罪增加速度已超過老年人口成長速度。在南韓半世紀經濟奇蹟中,有一個鮮為人知的陰暗面:當初胼手胝足、創造奇蹟,但如今垂垂老矣的一代,半數身陷貧窮;且南韓65歲以上人口的自殺率,自2000年以來已增加兩倍以上。

華盛頓郵報報導,多數南韓銀髮族在退休前生活相當舒適,但在退休後因為南韓社會養老觀念改變,再加上南韓政府自1988年起才開始實施年金制度,銀髮族累積的年金金額不敷使用,因此生活水準倒退。

首爾大學社會學家殷棋洙指出,南韓社會在全力發展經濟的同時,選擇「犧牲家庭」;民眾投資子女的教育,認定下一代會為父母養老送終。但隨著南韓年輕世代移居城市,過去15年來,自認必須奉養父母的南韓年輕人比率,已從90%降為37%

如今即使在南韓鄉村地區,也只有五分之一的老人與子女同住;首爾部分銀髮族住在老舊的山腰社區,在慈善機構排隊領免費食物的全是老人,首爾市中心更隨時可見老人彎腰拾荒。在子女無力或疏於照顧之際,政府對銀髮族支援也相對微弱,僅三分之一銀髮族得以領取退休年金。

經濟學人雜誌曾以「貧窮靈魂」為題,報導南韓65以上人口自殺率高居世界第一的現象,指出2011年自殺的南韓銀髮族超過四千人,幾乎是當年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所有富裕國家平均自殺率的三倍,也是南韓1990年代銀髮自殺率的五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