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1季修正後經濟意外萎縮,為三年來首見,但隨著嚴冬造成的影響消褪、經濟數據持續好轉,市場對今年的前景普遍樂觀以待。

5/29日開盤同步走揚,S&P 500收於1920.03點上漲0.54%,突破本周初所創前次記錄高點。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收高65.56(0.39%)16698.74點。Nasdaq指數收高22.87(0.54%)4247.95點。費城半導體指數收高1.30點或0.22%598.96

商務部公布,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按年率修正為萎縮1%,不如初估的成長0.1%,且萎縮幅度大於市場原估的0.5%。這是繼2011年第1季來首次出現萎縮,也是美國自衰退來單季GDP僅見的第二度下滑,但經濟學家大多預期本季經濟將明顯回升。

穆迪(Moody's)資深經濟學家施威特說:「我不太擔心上季出現萎縮,那主要受營建支出和庫存成長減少所拖累。這季經濟將有不錯的表現。」

從近來零售銷售增加、製造活動轉強、就業成長加快等跡象來看,第1季經濟萎縮只是暫時性的。聯準會(Fed)4月就曾表示,天氣酷寒的負面因素消失後,景氣正在回溫。

勞工部同日公布,迄24日止的當周,首次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減少2.7萬人至30萬人,遠勝市場預估的31.8萬人;波動較平緩的四周移動均值也減11,250人至311,500人,寫下20078月來新低。

另據全美房地產經紀人協會(NAR),4月成屋待完成銷售指數較3月攀升0.4%97.8,是指數連跌八個月後,連續第二個月走揚。指數100,即達到2001NAR所謂健康的歷史銷售水準。

企業庫存增速比預期緩慢、貿易逆差較原估高,是第1GDP遭下修的主因。上季企業庫存規模為490億美元,遠低於初估值874億美元,不只是一年來最低,也使GDP成長縮減1.62個百分點。

上季進口攀升0.7%、遠高於初估的減少1.4%,出口卻滑落6%,導致貿易逆差額使GDP成長減弱0.95個百分點。但分析師淡化了這份報告,並說近來的指標顯示,本季經濟已見改善。例如,最新報告顯示,上周初次申請失業金人數大幅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