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學的心理學家科萊特博士向《英國郵報》介紹說,幾種不同的微笑可以給予別人不同的印象。科萊特博士表示,揚眉微笑代表願意順從,這種微笑給人沒有威脅的感覺。相反的,壓眉的笑容給人一種強勢的感覺,在交談中處於主導或佔優勢的一方,特別是在生意交談中或工作面試中起作用。

真誠的笑容給人一種正面的感覺,科萊特博士透露,稍微仰頭、咧嘴而笑比起微笑更像在呵呵大笑,這種笑最能夠感染人,將正面情緒傳遞出去。稍微低頭眼睛往上看的笑容被認為有誘惑或展示自我。

2  

根據科萊特博士對微笑的研究,一個微笑所牽涉的臉部肌肉共有12塊,據觀察,這個數據比皺眉時所牽動的臉部肌肉稍微多一些。一個真的笑容主要是顴大肌讓嘴角上揚並露出牙齒,眼睛周圍的肌肉會收縮而出現皺紋要區分假笑就得看眼睛四周和嘴周圍的肌肉,假笑只牽涉到嘴邊的肌肉。據報導透露,女性的笑容會比男性更多,這是因為男性傾向於減少自己的笑容以顯示自己的主導性。

微笑提升職場人際關係

根據性格分析師兼職業指導專家哈里巴爾肯透露,工作面試的成敗取決於第一印象,而往往第一印象的產生是第一次見面後的4分鐘內形成而固定下來。因此笑容在面試中非常重要,保持微笑能給面試官留下開朗的印象,而開朗的性格能夠在談話中營造值得信任的氛圍。另一方面,笑容能讓自己的緊張感降低。

2-1  

據專家透露,從笑的方式和特徵也體現出一個人的性格。捧腹大笑的人性格樂觀開朗、且正直真誠,這種人不會跟人斤斤計較或嫉妒別人得到好處。習慣偷偷笑的人則是嚴於己、寬於人,對自己設定目標後會努力達成,一旦失敗就容易變得鬱鬱寡歡。巴爾肯表示,喜歡捂著嘴笑的人性格內向,不願意透露自己的心思,但待人真誠所以朋友眾多。笑得誇張直至眼淚快流出來的人性格豪爽、嫉惡如仇,由於人緣好,在工作中也有所成就。在職場中多觀察別人的笑容就能多瞭解同事、下屬或上司的性格,或許能增進同事之間的關係。

微笑是解壓的良藥

不同的笑容除了能夠詮釋一個人在溝通上所傳遞的微妙信息之外,早期還有研究證實微笑起到正面作用。當生活上碰到壓力時,微笑被認為可能是最好的解壓良藥。

3  

根據《赫芬頓郵報》20127月份的報導透露,壓力的時候微笑有助減低心跳率,尤其是真誠的微笑。這項刊登在《心理學科學》雜誌的研究顯示,在壓力大的環境下擠出笑容並不只是給人一種苦笑並忍耐下去的心理作用,而且更有益心臟健康。該項研究讓169名大學生學習普通微笑和真誠微笑的表情,並讓他們實行一系列的艱難任務,結果發現那些經過「微笑訓練」的學生在活動後保持較低的心跳率。

笑口常開健康常在

常常微笑或大笑可能治不了百病,但卻能給身心帶來許多好處。根據梅歐診所的資料顯示,笑可以使緊繃的神經得到放鬆,還可以給身體帶來一些變化。短期來看,笑能夠激發器官,如心臟、肺部、肌肉和刺激大腦產生內啡肽,讓人心情愉悅。

除此之外,笑能夠改善人體的免疫能力。據報導透露,負面情緒能加劇壓力並削弱人體的免疫能力,而正面情緒能夠釋放神經肽幫助對抗壓力和潛在的疾病。另一方面,笑也是自然的止痛藥。除了能夠緩解痛楚之外,歡笑能夠解除一些肌肉疾病常見的疼痛痙攣。除了對身體有百利之外,多笑還能讓自己的心情變得愉快,讓生活質量變得更好。除了促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多笑還能減少憂鬱和焦慮的症狀,帶來快樂。

會傳染的笑聲

快樂能感染人,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笑聲做起。根據美國性格分析師哈里巴爾肯在其著作《微表情心理學》中透露,想要成為一個開朗有朝氣的人,只需大聲笑出來,即使事情並沒有想像的有趣,對方也會覺得好笑,快樂就會因此傳染出去。由於假笑還是能被辨別識破的,巴爾肯建議在不得不笑的場合下,可以試著把嘴角向上揚起、讓牙齒露出來,平時更要多鍛練臉頰上的表情肌,讓它凸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