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中國製造業成本的上升,湧入中國的美國製造商已經將其目光轉向墨西哥和其它地區。

據《紐約時報》報導,從2010年起,美國與墨西哥的貿易每年上升將近30%5,070億美元,而去年墨西哥的海外直接投資創下記錄,達350億美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表示,在過去幾年中,墨西哥生產的產品在美國進口市場佔有的份額持續增大,已佔將近14%,而中國在美國進口市場的佔有份額卻在縮小。

華盛頓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cholars)墨西哥研究所的經濟學者威爾遜(Christopher Wilson)表示,由於近年中國的工資每年都在成倍上漲,因此墨西哥變成很多美國公司的最佳建廠選擇,經濟學家將這股熱潮形容為自從1990年美國與墨西哥簽署《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之來罕見的建廠熱情,而且墨西哥也成為全球其它商品的最搶手的建廠地。

例如,有些美國公司都在縮減在中國的投資而轉向在墨西哥生產產品,例如生產耳機的繽特力公司、生產呼啦圈的呼啦舞者公司、生產烤肉爐具的美國美可公司、以及生產工業機櫃的惠亞集團等。還有很多美國大公司在墨西哥擴大了生產,例如知名平牌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克萊斯勒公司、史丹利百德公司,和卡拉威高爾夫公司都在墨西哥進行了數十億美元的投資。

很多美國公司老闆表示,他們發現他們中國供應商的產品品質下降,產品價格都在上漲,同時他們也厭倦了將產品從中國運往美國所需要的長達十週的時間。因此雖然很多北美企業在將廠家從中國搬遷至墨西哥的過程中,必須在美國總部裁員,但是很多經濟學家們仍認為,將工作外包給墨西哥對美國的經濟更有益。特別是相對而言,墨西哥與美國的產品類似。

一項研究發現,美國公司在墨西哥進口的零部件中其實40%是美國生產的,而在中國進口的零部件中有4%是美國本土生產的,因此廠家從墨西哥廠家所進口的零部件與美國公司所期望的及美國國內的零部件更相近。

2004年曾猶疑過是否應該在中國建廠,但最後選定在墨西哥建廠的美國塑膠公司弗朗博老闆蘇瑞(Jason Sauey)就對當年的決策感到驕傲,因為其在墨西哥工廠的收入從2010年就已經上升了80%,而且由於該公司對用戶訂貨的回應速度以及該公司產品的品質,去年有數十家公司都在該公司投標,總價值高達上千萬,該公司現在準備在墨西哥開辦分廠。

不過很多美國專家、官員和高管認為,如果要充分發揮美國與墨西哥的經濟交往的潛力,美國需要將貿易效率提到與邊境安全同樣的高度,因為很多美國公司對於自己的產品在邊境上等待長時間的安檢仍然覺得非常沮喪。墨西哥則需要克服該國長期存在的類似於教育、組織犯罪和腐敗等問題。例如,墨西哥的教育制度與美國完全不同,該國只有一少部份人受教育水平足以參與全球競爭,因此墨西哥的產品品質有時僅剛夠格,很多產品品質無法達到最好水平。同時由於墨西哥的組織犯罪,犯罪團體向各公司索取『保護費』,也令很多公司惱火。

很多公司發現,其實现在不僅僅墨西哥是與中國爭奪製造業的強有力對手,全球還有很多類似於墨西哥很適於建廠的地方。因此他們已經開始尋找除了中國與墨西哥之外的更好的建廠場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