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暴動波及台商。美國媒體分析說,是因為某些台商經營風格欠缺「在地化」,管理階層沒有越南人,在暴亂當中成為洩憤的對象。

《華爾街日報》網站今天刊登一篇評論文章,題目是「越南反華暴亂中,台商學到什麼」。文章說,有人認為,這些台商被誤認為是中資企業,所以遭到波及;不過也有一種看法認為,台商企業裡的越南員工很久就對管理階層不滿,所以趁機發洩。台商要避免類似事件重演,關鍵不在於加強安全措施,也不在於區隔「中國」與「台灣」,而在於如何使管理團隊「在地化」,也就是引進更多越南當地人士進入管理階層。

文章說,在這些台商企業裡,基層員工都是越南人,每月待遇約為美金150200元;管理階層如果是越南籍,每月待遇約為美金500元;如果是中國大陸籍,每月約為美金13百至15百元;台灣來的管理人員每月待遇高達美金2千元,是基層越南員工的十倍以上。

這篇文章說,台商應該「放眼全球,立足當地(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不妨參考以製鞋聞名的豐泰企業。豐泰企業平安度過動亂,原因應該就是豐泰有一位越南籍總經理,管理階層也有幾位越南籍人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