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上也有Wifi,可以自拍打卡?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麻省理工學院(MIT)學者最近聯手在月球上覆蓋Wifi網路,讓網路真的實現「無遠弗屆」的理想,也就是說未來太空人上月球執行任務時,可以很酷的上臉書自拍、打卡,附近地標還可能顯示「月球雨海」等景觀。

過去阿波羅8號太空船執行任務時,太空人曾捕捉到一張轟動的「地球升起Earthrise」照片,但地球上的人們卻要過了好幾天才能看到那張照片,NASA2012年已開發高速傳輸技術,目前已可以每秒鐘好幾百張照片的速率從月球上傳輸資料。從去年開始,NASAMIT合作研發技術,希望地球上的資訊也可以透過Wifi網路上傳月球,有助於太空人與地球聯繫,甚至讓他們可以看地球上的電視頻道。

研究人員是在美國新墨西哥設立了4個直徑大約15公分的天文望遠鏡,以40瓦的功率向上對月球發射訊號,資訊以隱形紅外線脈衝方式編碼送出,為了避免大氣層造成光束偏折,4個望遠鏡獨立透過不同氣柱發射光束,以增加光束通過大氣層的成功機率。

在月球衛星上設有接收脈衝基地,轉換成電脈衝後即可收發無線數據位元。科學家實驗從地球上發射訊息,發現每秒可達19.44MB,與一般寬頻差不多;若從月球傳輸資料回地球,每秒可達622MB,根據《Wired》雜誌表示,比目前無線傳輸還要快4千倍。

MIT林肯實驗室研究人員坦承,月球和地球之間38萬公里的距離實在太遙遠了,因為通過大氣層後,氣流會使光束彎曲,造成訊號減弱或信息遺失,所以實際發射出去的40瓦當中,只有十億分之一能到達衛星,但是研究者也說,這已經是穩定傳輸資料所需的10倍以上。

正式研究結果6/9日將在加州國際雷射光電研討會上正式發表,研究人員預估,這項技術可以延伸到火星或其他星球。雖然月球目前氣候太極端、食物和水都還無法自給,要談移民還太早,但研究人員認為,若人們未來想在月球上生活或工作,網路覆蓋自然是一項必需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