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食言而肥、老闆生氣亂飆、顧客無理取鬧、同事做事擺爛……工作中總會遇到不順的時候,使人心情跌到谷底;尤其若遭到別人莫名用惡劣態度無禮對待,更是讓人氣到七竅生煙。

碰到這些鳥事,我們都知道要用正面積極的態度去面對與處理,讓壞情緒左右自己的思考與行為,只會讓情況變得更糟。但心情常常很難說改就改,明知道不該去想,但有時卻無法控制自己,最後弄得自己整天情緒低落,做事效率也變得很差。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快速轉換情緒呢?

日本腦科學專家、東京大學研究所醫學系研究科腦神經醫學博士中野信子在著作《科學驗證的改運法》中,以大腦運作機制出發,提出三個可以快速讓人心情變好的絕招,讓你排除壞情緒、馬上招來好運氣!

絕招1  幻想美好的事物

受到別人的誇獎、占到便宜時,你是否會心情很好?那是因為大腦會分泌多巴胺,使我們得到快樂的感覺。多巴胺是製造欲望及快樂的物質,也被稱為「引起生活欲望的荷爾蒙」。

要怎麼做才會分泌多巴胺呢?中野表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談一場好的戀愛,可惜談戀愛並不是自己一個人輕易就可以辦到的事;而替代方案,就是「做個美麗的幻想」。

中野舉例,假如你有喜歡的對象,你可以幻想自己與那個人談著甜蜜的戀情,這個對象可以是演員或偶像等名人,只要是能讓你心跳加速的幻想內容即可;也可以是把自己想像成厲害的人,例如想像自己工作順利,受到全公司所有人的喝采、自己所創造的商品超有人氣、商品擺滿在店鋪架子上的模樣。幻想自己功成名就、廣受歡迎、備受喜愛,就能讓自己心情變好,「美麗的幻想不需要資金,不限時間場合都能實踐,而且最重要的就是有著極大的效果。」

絕招2. 做正面的祈禱

覺得事情不順時,你是否也會默默對著神明祈禱?中野表示「祈禱可以有助於身心健康,甚至可以提升運氣。」但能達到這種效果的關鍵,在於「並非只替自己祈禱,而是正面地祈禱別人也可以得到幸福。」

她舉例,很多業務人員都會祈禱「希望今年的業績能夠成長」,但這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場祈禱。正確做法是思考「業績成長,是否也可以為他人帶來幸福?」然後祈禱「為了帶全家人旅行,希望業績能夠成長」「希望讓更多客戶感覺到商品帶來方便及喜悅」。

之所以必須這樣做的理由,中野指出,人類腦裡有一個稱作「內前額皮質區」的部位,會對自己的行為給予評價,當你抱持著共好的大愛時,腦部會判斷「這是好的祈禱」,就會分泌β-腦內啡、多巴胺及催產素等腦內快感物質,除了讓人心情快樂,β-腦內啡還可以促使腦部活性化、提高身體免疫力,催產素則能提高記憶力。

但若是自利的祈禱,例如「想把別人踩在腳下」「希望他會輸掉」等負面想法,腦部會判斷「這是壞的祈禱」,就會分泌稱作皮質醇的壓力荷爾蒙,一旦分泌過多,負責記憶的重要角色「海馬迴」部位就會萎縮。

所以請常常發自內心地希望別人也能幸福而祈禱。如此一來,不僅有助於身心健康,願望也會容易實現。

絕招3. 今晚早點去睡吧!

人的身體裡,光是已經確認的神經傳導物質就有25種,而其中可以帶來安心感及穩定感的物質之一就是血清素。血清素可以調整心情的平衡,帶來安心感,所以還被稱為「幸福荷爾蒙」。

中野表示,人早上的體溫會維持在低溫狀態,到了傍晚體溫會上升,到了隔天的早晨又會再次降低。就像這樣,人體內有一個以24小時為周期的生理時鐘,換句話說,人類的生理時鐘天生就被設定為白天是工作時間,晚上則是睡眠時間。

中野表示,人在睡覺時,大腦會分泌「褪黑激素」,分解體內的活性氧類,除了創造優質的睡眠品質,還能加強抵抗病毒的功能,保護身體並防止老化。

而褪黑激素是由腦部的松果體利用血清素所製造。換句話說,血清素沒有確實分泌,褪黑激素也會逐漸減少。而血清素是因早上的自然光線刺激網膜而分泌。血清素開始分泌後起算15個小時,就會開始分泌褪黑激素。

也就是說,為了充分分泌血清素及褪黑激素,我們必須遵照生理時鐘的配置而生活,換句話說,就是早上要早起,確實地曬太陽,夜晚要早點就寢,這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你覺得最近運氣不太好,不妨從早睡早起開始做起,改變生活步驟,就能改變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