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改變昆蟲生態,一項範圍橫跨全歐洲的研究顯示,地球氣候變化改變蝴蝶與蜻蜓生態分布。氣候較炎熱的地方,身體是白色或者淡色的蝴蝶能夠大量生長。寒冷地區有利身體黑色或深色的蝴蝶,這是因為牠們身體顏色決定熱量儲存機能。但是氣候暖化趨勢,對深色蝴蝶或蜻蜓威脅恐怕會愈來愈大。

一群科學家蒐集全歐洲366種蝴蝶與107種蜻蜓從1988年到2006年的生長地點資料,掃描這些昆蟲的翅膀顏色並分類定義,畫出生長分布圖。研究成果登上「自然通訊」期刊。

科學家指出,淡色昆蟲在炎熱地區較能存活,深色蝴蝶與蜻蜓向北遷移,尋找涼爽的生活環境。淡色昆蟲在溫暖的歐洲南部更為常見。深色昆蟲在北方或阿爾卑斯山、巴爾幹半島較常見。

長得像蜻蜓,身體是深藍色的「豆娘」2010年首度現蹤英國,顯示深色昆蟲因氣候炎熱北遷。英國去年夏天異常炎熱,淡色蝴蝶如大紋白蝶、紋白蝶、黃紋豆粉蝶的數量劇烈增加。

這項研究指出,蝴蝶翅膀吸收太陽能使體溫升高,轉化為飛行能量,太陽對牠的生命延續相當重要。深色翅膀吸收陽光效率比較高,因此這種蝴蝶能在較冷的地區生存。淡色蝴蝶能在較熱地區生存,因為牠的翅膀反射陽光,身體不容易過熱。

研究作者倫敦帝國學院教授拉貝克說,氣候變遷讓許多昆蟲的生長環境改變。他說,「我們現在知道淡色的蝴蝶或蜻蜓,較能適應氣候暖化的地球,我們也證明氣候暖化,大自然生態改變是正在發生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