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專門模擬人類對話的超級電腦,上周在倫敦皇家學會舉行的「Turing Test」中,因成功地讓逾3分之1的裁判相信它是一名13歲的烏克蘭少年,成為史上第一部通過該測驗的電腦,亦即這是有史以來第一個具有人類思考能力的人工智慧設備。不過,這項被認為是人工智慧的劃時代發展,也讓專家提出警告,擔心相關科技恐被用於網路犯罪。

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因破解德軍密碼,而對結束大戰有功的電腦先驅Alan Turing,於1950年設計出這項測試,認為如果一部機器與真人難分難辨,它就是會「思考」。由University of Reading主辦的5分鐘鍵盤對話測驗,對話的議題與主題完全不設限,接著裁判必須判定他們是與機器還是真人說話,只要3分之1的裁判認為是真人,機器就算通過測試。

67舉行的測試共有5個電腦程式參與,其中稱為「Eugene Goostman」的程式,成功讓33%的裁判認為它是真人而通過測驗,立下人工智慧發展的里程碑。University of Reading教授Kevin Warwick表示,雖然此前全世界也有超級電腦宣稱通過類似競賽,但真正的圖靈測試事先不指定對話議題,「因此我們驕傲地宣布,圖靈測試首度被通過」。

他說:「在人工智慧的領域,沒有比圖靈測試更具代表性與爭議性的里程碑,如果有一部具有如此人工智慧的電腦,讓足夠多的人相信它不是機器而是真人,那麼我們相信這是對網路犯罪的一記警訊」。

Eugene的「父母」是現居美國的俄國人Vladimir Veselov,以及住在俄國的烏克蘭人Eugene DemchenkoVeselov說:「對我們而言這是非凡成就,我們希望能提振對人工智慧與聊天機器人的關注。」他說:「我們的主要設計理念是它號稱知道所有事,但它的年紀也讓他很合理地不知道一些事。」因此如果裁判問及某些沒有程式設計的事件,或許會將此歸因於年齡,而非欠缺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