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許多大都市的傳統計程車司機6/11日以龐大車陣與慢速行車的方式癱瘓交通,抗議Uber等利用智慧型手機App訂車服務的計程車公司違法競爭。

總公司位於美國加州的叫車App服務商Uber 2009年成立,獲得高盛、Google等跨國公司注資,上周市值達182億美元,為歷來估值最高的矽谷新創公司之一。Uber透過App撮合乘客與豪華禮車、計程車和一般汽車駕駛,從駕駛收取兩成交易費,目前在36國的100個城市提供預約接送服務,包括台北。

英國倫敦、法國巴黎、德國柏林、義大利米蘭、葡萄牙里斯本、西班牙馬德里等歐洲大城的計程車司機抗議Uber未遵守當地執照規定,加入該服務的許多計程車是非法,未付24萬歐元執照費。Uber發言人回應,Uber在歐洲各地都有繳費。

倫敦計程車駕駛須通過市區兩萬多條街道和數千景點位置等測驗,通常需要五年才考得過。此外,倫敦1998年的法律規定,只有合格的計程車司機才能使用計程錶。倫敦傳統計程車司機據此指控Uber違法。

Uber 在歐洲市場的發展困難重重,來自倫敦和米蘭等知名城市的出租車司機組織罷工或製造交通擁堵,以此要求政府加強對 Uber 的監管。馬德里的出租車司機也加入了罷工抗議活動中來,還將在政府工程部門大樓外舉行抗議活動,柏林市則有 1,000 名司機在商業街舉行抗議活動。倫敦市的抗議活動規模最大,該市出租車協議秘書長 Steve McNamara 表示,大約有 1 萬輛出租車和私家車聚集在倫敦市的熱門景點。

Taxis blockade Whitehall

Uber除遭到抗議外,還面臨官司、禁令及罰款。柏林計程車協會四月在德國打贏官司,法官暫時禁止Uber在德國營運,全案仍可上訴。法國法院去年十二月規定網路訂車服務的計程車駕駛每次載客後,得間隔15分鐘才能再接人。

比利時布魯塞爾法院年初判Uber無權在布魯塞爾營運,不服規定的駕駛恐面臨鉅額罰款。西班牙工務部警告,提供網路訂車接送服務的駕駛會被罰6000歐元,乘客將挨罰600歐元,但未指名Uber

 

Uber 歐洲團隊發表聲明稱不會停止在這些城市的服務,不少支援者認為若加強對在線叫車服務的限制,創新不會因為被管制就消失,這類反科技的行為是不當的。 Uber 在美國部分城市已經獲得了很好的效果,不僅僅為消費者提供了叫車的便捷性,Uber 低價服務幫助紐約的司機年收入成長到 9 萬美元,每月創造了 2 萬個工作機會。

 

這些抗議活動並非對 Uber 一點好處都沒有,進入歐洲市場不久的 Uber 在當地消費者中知名度並不高,抗議活動讓很多消費者了解在線叫車服務,在一週時間內 Uber 倫敦註冊用戶就成長了 85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