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是從古到今都有,你知道古代人如何理財的嗎?

提到理財,在中國古代就已流行,那時就是如何賺錢,再如何用很少的錢購買到更多的東西等。那古代人究竟是如何理財的呢?他們當時有哪些理財方式值得我們現代人學習呢?

1、蘇軾:控制消費,開源節流,強制儲蓄

蘇軾崇尚「禁止生活中各種不必要的開支和浪費」的理財之道,他曾被貶職,俸祿相對減少,為了節流,他每月將4500文錢的俸祿,分成30份用繩子串起並掛在房樑之上,每天取下一串來使用。對於每天沒用完的錢,便用竹筒裝起來。而且他規定自己每天開銷控制在150文錢以內,透過這樣的方法控制消費。

蘇軾這種理財方式,其實就是現今提倡的儲蓄方式,將錢積累起來,來保證自己生活比較安穩。

2、呂不韋:低價買進,高價賣出,賺取差額

呂不韋崇尚的理財之道,更多的是投資方面。呂不韋喜歡去發掘一些有潛力、價值被低估的一些物品,然後低價買進,再高價賣出,來賺取差額獲得利潤。當然,這種高收益的回報,風險也是巨大的,前提是你要視貨才行。

呂不韋這種理財方式,也是現今一些投資藝術品、古玩、房地產信託等投資之道。風險和高收益是並存的,投資這些領域,你一定要了解。

3、白圭:推測觀測市場走勢,抓住最佳投資時機

白圭是戰國人,他的理財之道就是不貪圖眼前小利,推測觀測市場走勢,抓住最佳投資時機,來獲得最大收益。白圭喜歡觀察市場情況和年景豐收的變化,當縠物成熟時,他買進糧食,出售絹帛綿絮;當蠶繭結成時,他買進絹帛綿絮,出售糧食。

白圭這種理財方式,也是現今很多理財專家提倡的,推測觀測市場走勢,抓住最佳投資時機,從而獲得高收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