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容易分心,離不開智慧手機?無法克制自己滑個不停?你可能已經上癮,甚至需要專業協助。

新加坡精神科醫師提議,要求政府醫療單位正式將網路與行動裝置成癮症列為心理失調,加入其他國家行列,對抗這種不斷惡化問題。

尼爾森(Nielsen2013年的調查報告指出,新加坡與香港智慧手機滲透率在亞洲名列前茅,新加坡540萬人口就有87%使用智慧手機。

美國社會也日益重視智慧手機成癮的問題,但智慧手機穿透率僅達65%,在亞洲連前五名都排不上。根據研究業者Experian的調查,新加坡人平均每次使用Facebook 38分鐘,是美國人的兩倍。

星國私人醫療中心精神科醫師呼籲,數位成癮症應該被列為心理失調症,「病患為了焦慮問題就醫,但他們的因應方式卻是不斷上網、使用社群媒體。」

一名18歲男大學生病患病情相當嚴重,這名病患因為父親試圖搶走筆電,與父親發生衝突。父親切斷家中網路後,他只好在社區四處遊蕩尋找網路,最後被迫住院、服用抗憂鬱藥,並接受心理諮詢。

星國心理諮詢師說,近幾年手機成癮的症狀已發生變化,以前多為沉迷網路遊戲,現在變成沉迷社群媒體與下載影片。

另外,也有愈來愈多人出現text neck簡訊頸」或「iNeck」等生理症狀。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傳播與資訊學院助理教授林翠絹,將數位成癮症的症狀定義為:無法控制使用慾,智慧手機不在身邊就感到焦慮,學習或工作生產力下降,以及不斷查看手機等。並警告父母不該為了讓孩子安靜下來,就拿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給他們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