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足球賽12日起在巴西開幕,進行一個月,偏偏巴西遭遇五十年來最嚴重旱象,比賽六城之一的聖保羅更創80年紀錄,最大的康達雷拉水庫儲水量剩一成三,預估七月乾涸見底,閉幕時剛好「乾」杯。

巴西物產豐富,前20多年經濟繁榮,外海發現油田,忍不住高興地說:「上帝是巴西人!」但今年老天不賞臉,140多個城市輪流供水,600萬人受影響。

10月要舉行大選,總統羅塞芙競選連任,前幾個月不敢限水,拖到現在不得不實施,世界盃期間,又優先供水給選手村、飯店,更影響居民生活。

巴西水力發電占需求的85%,沒水就沒電。巴西有亞馬遜河及雨林,是水資源豐富的國家,但分配不均又逢大旱,聖保羅水利公司拍宣傳片,想安撫民心:「喔,開心的一天。」巴西人看了一肚子火。

上帝「移民」了嗎?過去經濟好,但貧富懸殊,近年景氣差,窮人更窮,去年以來各地都有示威,抗議政治腐敗、生活費用高昂;雖然巴西人熱愛足球,但抗議辦世界盃,何況2016年還要辦奧運,許多人不滿基本生活未改善,政府卻砸大錢蓋體育館。

旱象最嚴重的聖保羅州、里約熱內盧州人口占40%,經濟產值占一半。巴西咖啡產量佔全球三分之一,國際咖啡價因旱象減產而大幅上漲,中間商賺飽了,咖啡農卻苦哈哈,所以也上街示威。

有人說:「我熱愛足球,但我們需要學校,需要更好的教育。」有人說:「到處都是貪腐。示威是要寫下歷史,讓政治人物清醒過來:我們忍不下去了!」

總統羅賽芙表示,群眾遊行將不滿的訊息傳達給政府,「巴西為抗議群眾感到驕傲,他們證實了巴西的民主精神。」不談如何解決貧窮,而讚揚民主,巴西人更火大。足球國度不愛足球,很大的諷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