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分析師表示,一旦伊拉克教派衝突的情勢解除,能源類股可能會出現過熱跡象,股市收益將迅速下滑。

CNBC》報導,隨著布蘭特原油(Brent)6月起飆高3.7%,美國S&P 500能源股指數過去1個月也上漲5.4%,較去年同期增加10%,為所有產業中表現次優。

Oppenheimer公司資源能源分析師Fadel Gheit 示,如果原油價格維持在每桶110 美元的話,石油類股價格將有溢價的情況。如果伊拉克紛爭和平落幕,並立即組成聯合政府,原油價格將會減少10美元。Gheit認為,庫存布蘭特原油的價格在每桶65美元,而每桶油價不應該超過80美元。

5月份能源類股還是表現第二差的產業,但是,隨著伊拉克遜尼派武裝份子「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攻佔伊拉克的西北邊城市,因害怕會造成大規模破壞的恐懼漸增,布蘭特原油也順勢飆高。

Wells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資策略師James Paulsen指出,伊拉克情勢難以預測,自己寧可將投資押注於一些基本趨勢。Paulsen說,能源類股的本益比(P/E) 通常落後市場反應,但是目前能源股的落後盈餘(trailing earnings)為每股16.5美元,卻微幅優於S&P 500能源股指數的每股16美元。

(16)日油價大致維持不變,布蘭特原油上漲49美分,來到每桶112.97美元,而西德州中級原油(West Texas Intermediate)小跌1美分至每桶 106.90 美元。

然而,石油貿易商表示,倘若伊拉克緊張情勢造成任何石油設備的損毀,將會推升油價至歷史新高,因為目前利比亞和奈及利亞的石油都有供應短缺的問題。

伊拉克是全球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產量第二大的國家,平均每日輸出330萬桶原油,而目前 OPEC 的原油需求為約3000萬桶。儘管伊拉克教派衝突現在尚未對原油產出造成破壞,但是,該國北方油管自 3 月初遭受破壞停運至今,預期仍無法在近期內很快恢復供應。

紐約避險基金 Again Capital 的分析師John Kilduff指出,假如伊拉克可以守住首都巴格達,並維持南方300萬桶的生產量,對該產業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反之,假如有任何對巴格達或南方油田的實質威脅出現,石油每桶很可能從 150 美元向上飆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