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建商常以「為金孫(兒女)買厝」做為促銷噱頭。不過美國財經專家建議父母三思,量力而為,甚且根本不應該替小孩買房。

美國房產回溫,購屋潮開始熱絡。不過根據美國不動產經紀商協會(NA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統計,今年4月全美首次購屋者占所有房屋銷售29%,遠低於金融風暴前2008年的35%

在當今的就業及經濟環境下,若有家長適時財務支持,年輕人欲購屋難度高,尤其想省下頭期款更是不容易。但財務專家提醒父母不管是贈予或以借款方式提供子女首購頭期款,還得多想想再決定。

「華爾街日報」提醒長輩認清一些事實,幫小孩置產對自己的衝擊或小孩未來是否有幫助?現在是購屋最好時機嗎?

專家建議家長瞭解自身經濟實力能否付得起小孩的頭期款,且不損及退休生活所需。芝加哥資產律師H. Debra Levin指出,父母把錢借給小孩可能有去無回,必須三思而行。如果是贈予,更不用說,有如潑出去的水,打狗的肉包子了。

資產專家提醒父母若決定選擇贈與,也宜早,不要與購屋時間太接近,以免影響銀行核准房貸額度。同時若要贈予則要注意額度不能影響父母終生免稅贈與額;若採取借貸方式也要有合法文件,以免政府視為贈予而被課稅,同時父母每年也要繳交借貸利息所得。

另有財經作家更直言反對父母拿頭期款幫子女置產,一來小孩可能還不瞭解購屋的責任感問題,同時家中若有兩個小孩以上,也常因給予額度不同衍生紛爭。父母或許可採用代付頭期款擁有一半房屋所有權做為交換條件,未來買賣房產再還給父母應得部分,也不致衝擊退休生活。

加州資產公司合夥人Lynn Ballou指出,期望每一位子女住好區、過好生活,是所有家長所願,但愛之足以害之。報導指出,縱使父母親有堅強經濟能力,又只有一位小孩,還是不應替大學剛畢業的20來歲小孩置產,更何況不知道小孩以後在那發展?有無能力承房貸,而房價是否也會一直不斷往上漲?Kilduff 表示,價格急速攀升的情形,也很容易快速降溫,但是,消費者信心會因此受挫,還可能進一步導致能源危機,因為全球最大的石油國沙烏地阿拉伯也無法填補如此巨大的產能落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