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東西方,婆媳問題一向都是能輕易觸動女性神經的議題。但為什麼相較之下,男人與岳父母之間的愛恨情仇似乎成不了構成議題的氣候,甚至連男人對岳父母的黑暗真心話都少有耳聞?

據美國《真實簡單》雜誌的解釋,這不僅因為社會上早已流傳太多婆媳黑暗傳說,婆媳不合已成刻板印象,更因為女性會比男性花更多力氣分析與擔憂人際關係:「她說那話是什麼意思?」「為什麼她不回我」等各種臆測,都可以讓一顆小芝麻滾成大雪球。對立愈多,高牆愈高。

相反的,遇到衝突時,男人不覺得衝突「耐人尋味」,他們不想被卡住,也不想浪費時間面對,算了就好。

美國人稱「愛情醫生」、奧克蘭大學社會學系教授Terri Orbuch解釋:「男人理解,他們就是得好好與岳父母和太太的家人相處,但不一定要『愛』他們。」就算男人一點也不喜歡太太的家人,也不至於要跟對方不相往來。男女之間差異的關鍵是:男人不需要知道「為什麼」,但女人就是要打破砂鍋追到底。媳婦會想:我做錯什麼?為何婆婆不高興?婆婆會想:為什麼我媳婦總是對我有意見?

此外,家有女兒的媽媽,會比家有兒子的媽媽更容易適應婆婆的角色。女兒青春期時頻繁的吵架,讓身經百戰的媽媽比較善於和媳婦或女婿溝通,尊重彼此的界線。但家裡只有「省話一哥」兒子的媽媽就會適應的比較辛苦。加上多數男人,在婚前都認為媽媽是他們心中最完美的人,但結婚以後,心裡最重要的人變成了太太。雖然理所當然,但媽媽的失落也不容易平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