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蛋糕每年都吃不完,剩下放冰箱隔天就變得又乾又硬,到底要怎麼切才能完美保存?這個答案竟然在100年前,就有數學家解答了。

英國數學家Francis Galton1906年在自然期刊發表文章指出,最常見的「楔形切割法」其實是錯的,因為這樣會蛋糕兩邊切面乾掉,應該從蛋糕中間切出兩條平行線,將中間切成細細長長的蛋糕拿出,而剩下兩邊蛋糕密合,才能長保美味。

近期有個英國數學作家Alex Bellos,將前輩的研究拍成影片poYouTubeAlex Bellos說若按照百年前Francis Galton的方法,蛋糕恢復到原先近乎圓形的形狀,保持內部密封,海綿蛋糕也能維持柔軟新鮮。

 

蛋糕要放冰箱前,先用橡皮筋束起,第二天再拿出來吃時,把蛋糕轉90度,再利用同樣方法切割,蛋糕還是能「合」起來。也是用同樣的切法,但下刀要與先前的切面垂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