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無疑是當前最受歡迎的社群網站,但越來越多人對它感到厭煩。先前還有大學生還發起「關Facebook」活動,提醒大家別不小心在Facebook浪費太多時間。美國《賀芬頓郵報》整理了11個必須在2014年就戒斷Facebook的理由,助你重拾時間的掌控權。

1. Facebook後根本沒有隱私可言。Facebook makes it impossible for you to stay "private."Facebook今年開始不再提供用戶不被搜尋到的隱私設定。以往很多人為了避免被上司或同事加為好友,會設定自己的Facebook帳號不被搜尋。但現在只能把帳號改成老闆跟同事認不出來的名字,或一個個設定你想要封鎖的用戶。

2. 其實真的沒人想看那些詔告天下自己現在在幹嘛的動態。俗話說「眼見為憑」,如果你在路上遇到威爾史密斯的話,那就上傳一張你們的合照說服大家吧。《時代》雜誌訪問一個16歲的青少年為什麼不再著迷Facebook,他回答:「Twitter有很多動態,Instagram有照片。沒有必要再多用一個Facebook」。

3. 你的父母、甚至祖父母現在都在Facebook上緊盯你的一舉一動。似乎每個人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和家裡其他長輩都開始沉迷Facebook。你每次發一些無關緊要的動態時,這些Facebook新手就會開始追著你問一堆問題。現實生活中我們已經承受了很多長輩的關愛,可以不用延續到線上生活。

4. 承上,長輩還會上傳你小時候的糗照。有天打開Facebook,發現你媽上傳一張你小時候沒穿衣服的照片,而且還很多人按讚跟留言。明明是張不想讓別人看到的童年過往,媽媽卻堅持這張很可愛。

5. 就算你不說,Facebook也都知道。Facebook2013年底公布號稱「了解使用者為何自我審查」的計畫,將記錄使用者打出但最後沒有發布的訊息。使用者只要打超過五個字、就算最後沒有發布的動態或留言回覆,Facebook都會一一記錄。

6. Facebook讓你對自己的生活比較沒有信心。原先人們分享生活細節的平台,卻讓使用者承擔變得不開心的風險。美國猶他谷州立大學的研究顯示,Facebook重度使用者並不會是最快樂的一群人,傾向負面評價自己的生活。這些人看越多他人的生活分享,會錯覺大家都過得很開心,進而覺得世界不公平。

7. Facebook的「朋友推薦」要你跟陌生人當朋友。「朋友推薦」的Facebook功能常會推薦你寄交友邀請給一些莫名其妙的人,也許你們中間只有個你也不太熟的共同朋友,或是根本一點關係也沒有。如果你想用個不在乎親密的人、只跟陌生人交友的社群平台,那就多上Facebook吧!

8. 上千個Facebook朋友裡面真正重要的只有20個人。Facebook每天都提醒你今天誰又生日,邀你寫下生日祝福。但你可能不記得怎麼認識對方的,也許只是大學時代見過一次面的人。你不需要知道對方最近在搬家,也並不是真正在意。是時候整理你的Facebook好友清單了,或乾脆戒斷Facebook一勞永逸吧。

9. 一直有朋友在Facebook上炫耀結婚訊息。二十多歲的族群最有感觸,身邊開始有朋友宣布終身大事的訊息。你也的確很替他們開心並誠心祝福,可是你也會開始焦慮自己的感情生活是不是有問題。為什麼自己還沒結婚呢?是不是哪裡有問題?好不容易沉澱了這些情緒,繼續使用Facebook的你接下來會被籌備婚禮的動態轟炸。

10. 大量的廣告干擾使用經驗。Facebook接下來還會用flash廣告干擾你,不過可以下載附加元件擋掉自動播放的廣告。

11. Facebook讓人難以走出分手陰霾。分手後改掉穩定交往中的狀態,免不了引起朋友們一陣探問。就算刪掉了前情人,偶爾還是會從其他朋友的動態看到對方的消息,想不看到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