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經濟雖然在持續復甦中,但「啃老族boomerang kids」對父母的依賴卻沒有減輕,在二、三十歲的年齡層裡,五分之一仍和父母同住,更有六成還在接受父母的財務援助。這與他們的上一代大為不同,上一代的年輕人只有十分之一搬回家,而且很少人還伸手向家裡拿錢。

紐約時報報導,這代表「啃老」不再是暫時的社會現象,而是社會發展的一部分,可能影響經濟發展,也影響所有民眾。新現象的意義讓多數啃老族和其父母都難以理解。與父母同住代表年輕人失敗,或是另有財務考量的務實、長遠之舉,至今意義不清

27歲的安妮‧卡西內茨對自己返家啃老有兩種想法,樂觀的想法是,返家是找到新工作前的暫時之計,悲觀的想法是,她回家一窩已窩上四年,而前途依舊茫然。

針對這個現象最普通的解釋是:出生在1980年代末和1990年代初的人,是在幾個不利並重疊的經濟趨勢中長大成人。他們是在房市和金融制度崩盤時從大學畢業者,更是史上負債最多的畢業生。

例如近45%25歲者尚未還清學貸,平均為兩萬美元。最近的大學畢業生逾半失業或是高階低就(underemployed),也就是他們從事不需要大學學位的工作,賺取低於標準的薪資。

耶魯大學經濟學家麗莎‧坎恩指出,畢業時碰上經濟衰退的負面影響永遠不會完全消失,1980年代初經濟衰退期走出校門踏入職場的人,即使工作廿年後,收入仍遠低於經濟繁榮期間畢業的人。

一些人也許會希望啃老族只是不幸的短暫現象,也許明年的畢業生一出校門即找到理想工作、經濟獨立。然而,最近一次的金融海嘯,只是啃老族的問題之一,其實,它只是卅多年來的趨勢的再擴大而已。

例如1968年,多數20幾歲的年輕人都已獨立生活,逾半已婚。但過去30年,真正開始經濟獨立的年齡不斷提高。到了2007年,在金融海嘯發生前,已婚的年輕人不到四分之一,34%依賴父母支付租金。

紐時報導,大學文憑對畢業生仍是優勢,但已不再是找到好工作的保證,尤其不是名校畢業。目前,美國年輕人約有三分之一會設法讓自己大學畢業,但逾三分之一不大可能找到有終身保障的工作,賺取足夠的錢償還學貸,同時未來所得也無法超過父母。

如果他們想有機會擠進收入金字塔最高的20%,在獲得工作前就要學會一項技能。但對很多人而言,即使父母幫忙,也不可能達到這個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