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推測,中國的稀土儲量占全球的23%50%,這意味著其他地方也有稀土。但為何中國稀土產量占全球85%

專家指出「開採、提煉稀土對環境造成嚴重的汙染和破壞。對環境問題非常敏感的美國等發達國家都不易大規模開採稀土。」

每生產1噸稀土會產生8.5公斤的有毒氣體和13公斤的粉塵,開採稀土時還會產生釷等放射性物質,而且在提煉稀土的過程中要大量使用化學物質,從而排放出二氧化硫、硫酸、酸性廢水等。澳大利亞礦業企業目前正在馬來西亞建造稀土提煉廠,也就是說,因為環境問題,他們要將在澳大利亞開採的稀土運到4000多公里以外的馬來西亞進行提煉。在中國,稀土廠家附近家畜成群死亡。全球最大的稀土產地內蒙古包頭市附近土壤受到的輻射汙染高達其他地區的幾十到幾百倍。

20世紀80年代以前,世界各地都生產稀土。中國20世紀80年代後期全面推行改革開放政策後,憑借低廉的生產成本開始掌握全球稀土市場。北京的一位經濟專家解釋說:「對於當時的中國而言,經濟發展比環保更急需,而西方國家對環保敏感起來。因此,稀土產地自然集中在中國。」

中國三大稀土產地分別是內蒙古包頭、四川涼山和江西贛州。中國是世界上唯一擁有所有稀土礦種的的國家,而且有很多是露天礦,容易開採。但中國的稀土企業大都是中小企業,其業務集中在開採、提取等前期加工階段,生產高附加值產品的技術脆弱。中國政府也在努力降低稀土開發對環境的破壞,2011年對全國稀土礦山和加工廠實施了環境調查,判定其中的56家企業不合格。

 

稀土金屬:又稱稀土元素,主要用於冶金、石油化工、玻璃陶瓷、螢光和電子材料等工業,是當代高科技新材料的重要組成部分,廣泛用於當代通訊技術、電子電腦、醫藥衛生、感光材料、光電材料、能源材料和催化劑材料等。稀土儲量以中國大陸位居第一,約占世界總儲量的43%。


巴賽爾公約:全名為「控制有害廢棄物越境轉移及其處置巴塞爾公約(Basel Convention on the Control of Transboundary Movements of Hazardous Wastes and Their Disposal)」,此於1992 年5月5日開始生效,除為聯合國架構下主要國際環保公約之一,現已逐漸成為國際社會廢棄物處理處置的規範。其目的為減少有害廢棄物之產生,提倡就地處理有害廢棄物,防止非法運送行為,避免跨國運送時造成環境污染,並提升有害廢棄物處理技術,促進無害環境管理的國際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