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想像,當安潔莉娜裘莉、湯姆漢克、梅莉史翠普在好萊塢共聚一堂,分享演戲心得的盛況?上周在芝加哥舉行晨星投資會議上,三位得過晨星年度基金榮銜的明星經理人也一同分享六個實用的投資心法,精彩程度不亞於奧斯卡頒獎典禮:

1.避免因個股歷史表現而產生偏見:

投資人常過度執著於一檔股票的近期走勢。價值型投資人可能會基於個股先前波段漲幅大而決定不買進該檔股票,成長型投資人則反其道而行。戴維斯紐約創投基金經理人戴維斯(Chris David)認為兩者都不對,應把選股重心放在公司基本面、成長曲線及產業動態。

2. 找出能與時俱進的執行長:

科技正快速重塑無數產業的生態,使得公司管理團隊日漸重視保持領先優勢。但戴維斯表示,競爭優勢只是暫時的,真正重要的是管理團隊是否具備適應能力。他指出,許多媒體、醫藥及零售公司正陷入經營困境,部分原因就是過於依賴過去被奉為聖經的商業模型。

3. 記取過去的錯誤:

有一家網路公司在2004年上市引起轟動時,戴維斯選擇放棄參與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如今這家名為Google的公司市值高達3,750億美元。戴維斯把Google的股票證書釘在公司的「恥辱牆」上,好讓自己不會忘記過去犯下的大錯。富達投資Will Danoff說:「人都會犯錯,但必須從錯誤中學習。」

4. 「事前驗屍」:

事後檢討固然重要,但事前發現風險也同樣重要。戴維斯表示,他喜歡進行「事前驗屍」,先假設某筆投資(或未投資)在五年後變成災難,再試圖解釋可能原因。

5. 親自做好功課:

基於文化差異等因素,投資新興市場並不容易。這就是為什麼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經理人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今年要花約八成時間考察中國、中歐及非洲等新興市場。無法進行如此深入研究的多數散戶也應在出國時多多留心。

6. 不是所有天鵝都是黑色的:

投資人常聽到關於「黑天鵝」威脅的消息,意思是一個非常難預測的事件會對金融市場造成龐大的連鎖效果。但戴維斯說,黑天鵝也可以是無預警發生、推動世界前進的正面進展,例如發明網路及全球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